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纪检学会
办公室人员如何培养情商?
发布日期:2020-01-10 15:52:07    信息来源:秘书工作

我曾在乡镇党政办公室负责人、县委组织部秘书科科长、县委办公室主任等岗位工作多年,深感作为一名办公室人员,情商的培养十分重要而紧迫。办公室人员怎样培养提高自身情商呢?



准确定位自己



只有经常照“镜子”,时时静思反省,才能准确地认识自己、定位自己、发展自己。


知我是谁、为了谁,摆正自身位置。虽然办公室很多工作并不起眼,但从大处来讲,都是在为党工作、为人民服务、为领导分忧,工作平凡而又光荣。从到办公室工作的第一天起,就要弄明白“我是谁、为了谁”这个问题,切实认清和摆正自己的位置,带头落实党委决策、自觉维护党委形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本单位乃至本地区各项工作高效运转贡献力量。


知应该、知不该,牢记责任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党看干部主要就是看“肩膀”。办公室人员肩负着一个单位运转的重要职责,要有一副能扛事、压不垮的“铁肩膀”。在办公室工作,经常会面临一些不好处理的事情、不好协调的关系,有些人面对困难瞻前顾后、退缩不前,而有的人却沉着冷静、应对自如。为什么?责任所系、担当使然。常言道,“爱挑的担子不嫌沉”“砣小也能压千斤”,只要抱着必须做好的信念去工作,办法就总比困难多。


知长处、知短处,注重完善自我。一个人如果能够发现自己的问题,正确对待别人提出的问题,本身就是一种进步。怕就怕对问题遮遮掩掩,甚至对提问题的同志有意见、存偏见,长此以往,小问题就会变成大毛病,也无从谈发展、无法有进步。能善于发现、正确对待、努力克服自身不足,尤其是善于博采众长为己所用,并时常给自己“充电”,是一种智慧。只有认清自己的优点和长处,才能充分树立自信,挖掘自身潜能;只有心怀自知之明,知不足、明缺点,才能通过学习和锻炼,不断成长进步。



善于把握分寸



说话有尺度、交往知礼节、办事懂分寸,才能得到别人的尊重和支持。学会把握分寸,是办公室人员为人处事应遵循的重要准则。


学会知势谋远。只有“知势”“识势”,善于分析、把握、研判事物发展变化的趋势,才能真正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将工作做细、做实、做好。反之,如果背势而行、逆势而动或者急躁盲动,就做不好工作。只有勤于学习、深入钻研,全面吃透政策和文件精神,善于领会上级和领导意图,才能观大势、顾大局、谋大事。办公室人员还要善于提前思考、超前谋划,具有较强的洞察力、敏锐的判断力、果断的执行力,这样才能更好地掌握工作主动权,提高工作效率。


学会换位思考。办公室作为一个单位的枢纽部门,接触面广、任务繁重,工作人员在处理事情、与人交往时尤其要学会换位思考。这样,很多难以解决的问题、难以协调的关系才可能迎刃而解。“责人之心责己,恕己之心恕人。”如果遇事都能学会换个角度思考、分析和处理,能多看别人的长处、多记别人的好处、多想别人的难处,工作和生活中就会多一些理解和包容,就会增添不少快乐和干劲,心情就会好很多、烦恼就会少很多,个人成长进步也会顺很多。


学会控制情绪。任何人都有喜怒哀乐,这些情绪反过来会影响人的行为,以及工作的落实和质量。办公室人员所处的岗位特殊,每天要接触大大小小的事、面对形形色色的人,不可能永远都有好心情,必然会有消极、负面的情绪。这就需要树立积极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及时控制和调整自己的情绪,从鸡毛蒜皮的琐事和杞人忧天的自扰中解放自我,从而心无旁骛地全身心投入工作。



注重沟通协调



能否正确处理和协调人际关系,是衡量办公室人员能力强弱的重要标志,也是衡量其情商高低的关键因素。


常存尊重之心。尊重他人就是尊重自己。其实,有时一个微笑、一声敬称、一句问候,一双善于倾听的耳朵、一张不散布流言蜚语的嘴巴,就会给他人带来阳光,就可能打开尴尬的工作局面。当然,难免也会有人有意或无意说了不尊重自己的话、做了不尊重自己的事,如果能以大度和宽阔的胸怀对待处理,必然也会获得别人更多的尊重。


善用欣赏之眼。办公室人员在日常的待人接物中,要学会欣赏他人。如果处处吹毛求疵,只看到别人的缺点和不足,对他人的优点和长处视而不见,必然会自以为是、眼高于顶。一个善于欣赏别人的人,必定是一个善于学习的人,不仅可以收获良好的人际关系,收获真诚与合作,也会在赞美别人中更好地思考自己、正视自己、修正自己。


增强协调之念。对一件事情,彼此有不同看法很正常,重要的是通过沟通协调达成理解、形成共识、促进工作。实践证明,坦诚相待、互相尊重、换位思考,是良好沟通的开始,也是有效协调的前提。与领导沟通时,要善于请示报告,做到服从而不盲从、尊重而不奉迎,积极主动为领导建言献策、排忧解难,努力当好参谋助手。与同事、群众沟通时,要诚恳谦虚,有接受不同意见的胸襟、度量。(作者系 江西抚州市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    吴贵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