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摘登
临沧:探索监督方式 有效提升监督质效
发布日期:2020-10-27 08:24:39    信息来源:临沧市纪委

我诚恳接受督查组指出的这些问题。这也给我们领导班子上了一堂生动的廉政党课,我们将根据督查组指出的问题立即进行整改,并查找根源建章立制……”这是督查组在云县一基层党组织中通过联合督查发现财务制度不健全,核算不规范,并要求其立行立改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临沧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牢牢把握监督第一职责职能定位,不断探索创新监督体制机制,改进监督方式,通过扎实开展监督,有效提升监督质效。

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建立“2+1+N”的监督工作机制,把市县、各派出纪检监察组力量进行整合、资源共享、衔接畅通、有效构建市级监督、县级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等监督网的形成,增强监督实效。

同时,该市纪委监委还充分发挥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党组织、纪委的监督,有效破解同级纪委对党委监督难、监督软,不敢监督、不想监督等问题,制定完善市、县(区)各单位党委(党组)书记定期向市纪委常委会专题报告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工作情况制度,有效压实各级党委(党组)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可以及时发现和纠正各级党委(党组)在履行主体责任过程中存在的偏差、有效提升上级纪委再监督的工作质效。

“融入市县监督大格局,今年来我们临翔区纪委监委的监督工作方向明、节奏快,效率高,监督质效有较大提升,下一步我们将突出抓好监督发现问题整改,快速移交问题线索,用高效监督推动全区各项工作落实。”临翔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另外,临沧市纪委监委还不断整合派驻机构力量,有效提升派驻监督质效,当前市纪委监委把12个派驻机构人员力量集中起来,组成5个纪律作风专项督查组,对中央省市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市委市政府确定的32个重大建设项目探索运用“源头式”监督,从源头开始强化监督预防,第一时间纠治偏差、推进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监督发现问题还只是我们监督工作的开始,下一步,我们还要紧盯监督发现问题不放,督促各责任单位全面深入查找问题根源,制定风险防控措施,及长效机制从源头上根治违纪违规违法问题,这才真正体现监督质效。”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道。(赵国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