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摘登
【监察体制改革】临沧把纪检监察信访“晒”在阳光下
发布日期:2020-07-07 16:14:03    信息来源:临沧市纪委

“经调查核实,对甘东社区汉允二组组长许某某的信访举报问题,今天在这里当众宣布调查结果。”日前,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耿马镇纪委邀请甘东社区干部和汉允一组党员及村民代表共同参与信访接待,面对面沟通交流、第一时间将核查情况告知实名举报人。

近年来,临沧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疑难复杂的信访问题,邀请群众代表参与信访事项处置,把信访“晒”在阳光下,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临沧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主动邀请涉案地能胜任参与核查工作、群众信得过的群众代表参与信访事项调查处置,把问题的认定权、评判权、监督权交给群众,搭建群众和干部沟通桥梁,用群众力量解决群众问题,增强查办工作的透明度。

“通过参与见证纪检监察机关信访调查核实全过程,使我更加理解纪检监察工作,对调查的结论很信服,我要认真做好宣传教育工作,让信访人相信纪检监察机关办案核实结果真真实实,责任追究依纪依规。”永德县参与纪检监察信访处置的群众代表张某说。

“信访问题解决得如何,群众是评判员,也最有发言权。”临沧市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表示,对于那些查而复生、纠而复发的问题,向群众公开处置情况,并让群众代表对调查是否清楚、处理是否到位进行满意度测评,拓宽群众参与信访事项的处置范围,真正把群众代表评议过程转化为倾听民声、了解民意、集中民智的过程。

“邀请群众代表参与信访处置,以开放式信访事项处置打消信访群众的思想疑虑,让群众更容易接受核查结果,有效解决群众信‘访’不信‘法’的问题。”临沧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谢进  陈伟孝  田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