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摘登
耿马:管好“自家人” 严防“灯下黑”
发布日期:2020-06-29 15:26:58    信息来源:耿马县纪委监委

“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以党章和宪法为根本遵循,坚定不移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克服职能泛化、职责发散等问题......”日前,耿马自治县纪委监委组织传达学习《中共云南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关于楚雄州禄丰县纪委监委违规行使监察权问题的通报》,教育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以案为鉴、举一反三、引以为戒。

今年以来,耿马自治县纪委监委坚决落实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要求,突出常抓常管常严,健全完善内控管理机制,严格规范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管好“自家人”,严防“灯下黑”,铸造过硬纪检监察队伍。

坚持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持续开展“周一例会”“周四夜校”,营造全员讲政治理论、党纪法规、业务学习、介绍经验的“比学赶超”氛围,补足“精神之钙”,把“忠诚干净担当”刻录进脑海、浸入进血脉、融入进骨髓;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观看廉政教育片、旁听法院庭审等形式,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经常性地对各类典型案件进行深刻剖析,以案明纪、以纪促廉;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规范办案行为、强化安全管控、优化监督措施,扎紧执纪执法权力运行内控制约的“笼子”,切实形成以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的有效机制,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同时,及时更新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多维度为纪检监察干部精准“画像”,全面及时掌握纪检监察干部廉政状况,实现廉政风险防控常态化,时刻提醒纪检监察干部守纪律、讲规矩,真正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 纪检监察机关不是天然的‘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也没有天然的‘免疫力’。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在行使权力上慎之又慎,在自我约束上严之又严,坚决防止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的问题发生。”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开展新入职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教育6场次20余人次,对纪检监察干部纪律作风监督检查8次。(刘冉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