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摘登
凤庆:以案促改 做深做实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
发布日期:2020-06-28 11:00:37    信息来源:凤庆县纪委监委

“今天的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让我震憾极大,我将引以为戒,不断增强纪法意识,知道底线在哪里,红线在哪里,避免越雷池、踩地雷,沦为‘案中人’。” 日前,凤庆县一名乡镇干部在参加本单位全体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后深有感触地表示。

  该县纪委监委注重标本兼治,抓实抓细案后警示教育、回访谈话、通报曝光等,通过以案促改扎实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

  “对查处的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我们由县纪委常委带队‘上门’召开全体干部警示教育大会,现场宣布处分决定,指导涉案系统、涉案单位深剖细挖案发原因,研究案发规律,找准和堵塞制度漏洞,建立长效机制。”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县通过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举一反三除“病根子”,达到“查办一起案件,警示一批干部,完善一套制度,解决一类问题”的效果,使处分决定由过去的“一张纸”变成警示教育“一堂课”。

  同时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积极开展对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工作。回访组通过查阅相关资料、向办案人获取受处分者详细信息、与回访对象所在单位党组织、纪检监察组织沟通等多种方式,精准把握回访对象各方面情况,拟定个性化回访方案,根据受处分人员的错误性质和情节、处分类型、个人表现等,精准施治、对症下药,让受处分党员干部真正感受到组织关心和温暖,重拾工作干劲,放下思想“包袱”再出发。

  “除了开展好案后警示教育及回访谈话,我们还通过通报曝光来扎实开展好以案促改。”县纪委监委宣传部负责人介绍,该县围绕重点领域违纪违法问题,紧盯重要时间节点、重点人员,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报纸、广播电视等媒体,多角度、全方位通报曝光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醒广大党员干部坚持“底线”、不碰“高压线”,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信号。(史艳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