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摘登
时时受教育 处处有课堂 临沧打出警示教育“组合拳”
发布日期:2023-05-30 11:27:10    信息来源:永德

“看着满墙深含悔意、歉意的文字,这既是腐败分子的自我救赎,也是对其他党员干部的真诚告诫。警示教育真的是一剂能够震慑心神、让人保持清醒的良药。”参观了临沧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后,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如是说。

近日,临沧市纪委监委组织党员干部到该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展厅内一句句警醒的话语、一组组震撼的照片,一页页深刻的忏悔书,给前来参观的纪检监察干部带来了视觉震撼和心灵冲击。

今年来,该市纪委监委在坚持“零容忍”正风肃纪反腐的同时,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打出警示教育“组合拳”,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回想领导同事们一路的教育、帮助和培育,想象亲人的失落、揪心和无奈,想到即将接受党纪国法惩处,我心如刀割、悔恨交加。”赵某某在庭审现场忏悔道。该市纪委监委坚持把庭审现场作为专题警示教育的重要课堂,根据所涉领域、人员特征等情况,分层分类组织党员干部参与庭审观摩、分享旁听感悟,让党员干部“零距离”感受违纪违法所需要付出的惨重代价,真正把自己摆进去、受警醒。

“警示教育片中的每一个案例都是用政治生命写成的‘活教材’,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警示教育意义。”该市纪委监委宣传部负责人介绍,为切实发挥身边案例“活教材”功能,该市纪委监委改变过去“大水漫灌”方式,以“精准滴灌”增强警示震慑效果,紧密结合纪检监察工作性质、特征,选取具有代表性和典型性的警示教育片,组织纪检监察干部集中观看,并结合工作实际谈体会,在观和谈中筑牢拒腐防变之基。同时坚持“一案一警示”,以重要领域、关键岗位、重点人群为切入点,分级分类梳理本地查处的典型案件,拍摄制作警示教育片、汇编警示教育读本,为全市开展警示教育提供资源。2023年来,共制作警示教育片13部,印制警示教育读本200余册。

此外,该市纪委监委还通过讲廉政党课、发送廉政短信、进行廉政家访,把处分决定“一张纸”变成警示教育“一堂课”等方式不断探索警示教育新路径、新形式,切实推动警示教育走深走实。

“下步,我们将持续打好警示教育‘组合拳’,积极探索警示教育新途径,不断增强警示教育的精准度和匹配度,真正做到让警示教育走心入脑,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林永香 刘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