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摘登
扎紧“钱袋子”!临沧市锻造“大监督”利剑
发布日期:2023-05-30 11:24:45    信息来源:凤庆

“我将强化学习,找准自身定位,坚持问题导向,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当好财政资金纪律监督员,助推财政资金使用提质增效。”日前,在临沧市财经纪律监督员聘任大会上,一名市政协委员接过聘书后表态道。

在各预算部门设置财经纪律监督员,是临沧市构建财政资金大监督格局的一个生动实践。

在推进“清廉云南”建设财政资金监管“清源行动”中,临沧市积极构建大监督格局,凝聚监督合力强化从源头到末梢的全流程、全要素、全方位管控,将财政资金监管延伸至“最后一米”,变“单边作战”为“协同出击”,扎紧财政“钱袋子”。

根据监督任务需要,临沧市组建由市纪委监委、市人大、市财政局、市审计局人员组成的专项监督检查组,打破部门壁垒,加强人员力量统筹,充分发挥纪委监委统筹协调“联”的优势、职能部门“专”的优势,实现纪检监察监督与行业监管有机结合、优势互补、同向发力。

“财会监督工作点多面广、节点众多,需要一个环节一个环节抓落实。”专项监督检查组紧盯预算编制、政府采购、出借资金、“多头申报”和“多头投资”等过程中的“关键少数”、关键业务、关键环节,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县(区)和部门开展监督检查。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专项监督检查组建立问题台账,并对问题台账实行“月分析研判、季督查督办”。同时,通过向职能部门发送提醒函、纪检监察机关跟进督促等方式,推动问题快速解决到位。

在此基础上,临沧市纪委监委在各预算部门设置财经纪律监督员,一对一强化财经纪律监管,接受政策问询,拓宽监督的广度和深度,凝聚监督合力,实现“1+1 2”的效果,推动监督由“单打独斗”转变为“攥指成拳”。

“把纪律监督员安排在身边,就像安装了‘摄像头’,实现警示提醒全天候全方位、纪律监督无禁区无盲点,确保组织看得见、管得着、管得了、管得好。”谈起财经纪律监督员制度,该市财政局工作人员感慨地说。

在财政资金监管“清源行动”中,全市各县(区)也在积极探索各类监督模式。云县开列财政资金重点监督“红色清单”,聚焦虚假编制预算、骗取、套取财政资金等6个方面问题,以政府统筹、财政督导、部门整改等形式“全链条”推动问题的发现处置和整改工作。凤庆县积极健全“室组”联动日常监督、“室组+职能部门”联动专项监督及“组组”联动协同监督机制,推动监督任务、监督力量有效统筹、合理分配。沧源县把财政资金监管“清源行动”与财会监督专项行动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实现相互衔接、有机融合,形成监督合力。

“我们将持续拓展监督的深度和广度,对财政资金实行事前、事中、事后全程无缝监督,以精准有效监督确保财政资金在制度约束下透明、规范、安全、高效运行。”临沧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史艳菊  陈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