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摘登
“集中交办+跟踪督办” 临沧化解信访“疑难杂症”
发布日期:2023-05-24 09:04:35    信息来源:沧源

“由你单位办理的重点信访交办件办理时限已临近,请抓紧办理,并及时上报核查处理情况。”近日,临沧市纪委监委信访室工作人员针对即将到期的重点交办信访件向该县纪委监委进行电话催办。

为切实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有效化解信访矛盾,临沧市纪委监委坚持抓本级、带系统,针对案情复杂、诉求多元、社会影响面大、群众关注度高的信访举报问题持续加大交办督办力度,推动疑难复杂信访问题巧办快办,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关切。

去年以来,临沧市纪委监委信访室针对惠民利民安民富民政策落实、乡村振兴重点项目推进、民生领域等方面腐败和作风问题,按领域、按区域、按问题对信访件进行集中交办、跟踪问效。

“我们通过反复讨论、集体研判,筛选典型性和可查性强的信访举报突出问题,按照规定程序以书面形式进行重点交办督办。同时,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收到督办件后,必须在规定时限内上报办理结果。2022年,共下发督办通知重点督办173件信访突出问题。”该市纪委监委信访室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防止督办通知一发了之,该市纪委监委信访室通过检举举报平台、电话督查等方式,对情况复杂难以按期办结的交办督办件办理情况进行跟踪督促,适时掌握交办督办件运行轨迹、办理情况,督促交办督办件按期办结。

为进一步增强“交”的权威、发挥“督”的优势、落实“办”的责任,该市纪委监委还对交办督办件实行滚动式督办、销号式管理工作模式。“集中交办、跟踪督办的目的是要将问题解决处置到位,针对承办部门报送的调查结果审核不过关的,驳回整改直至结案,对超期未报结、核查不认真、处理不到位,尤其是群众不满意、引发重复举报的,再次重点督办,办结后逐案销案存档。”该市纪委监委信访室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道。

同时,该市纪委监委通过对重点交办督办件中群众反映强烈的相关领域、相关问题背后的深层次原因进行剖析,提出监督建议,推动问题整改,为监督执纪工作提供更加精准详实的依据。

“下步,我们将充分发挥纪检监察信访案件主渠道作用,重点围绕存在明显违纪违法、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对检举控告久拖不办、造成不良影响的问题进行重点交办督办,力争解决一批老问题,化解一批新问题。”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周学英  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