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摘登
协调联动 抓长抓常 临沧唱好纠治“四风”四季歌
发布日期:2023-05-24 09:03:59    信息来源:凤庆

“您好,麻烦把最近的订单信息以及发票开具情况出示一下。”日前,临沧市纪委监委组建的“协同作战组”随机深入机关单位、商场超市、土特产商店、烟酒行、酒店等重点场所开展正风肃纪交叉检查,这是临沧市协同联动常态化纠治“四风”顽疾的一个缩影。

在以“小”见严纠“四风”“固堤行动”中,临沧市纪委监委紧盯“关键少数”“重点岗位”“重要领域”,协调联动下好纠治“四风” “一盘棋”,打好纠治“四风”“组合拳”,以问题为导向系统施治,抓长抓常唱好纠治“四风”四季歌。

“我们既盯住老问题,又关注新动向。”临沧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该市纪委监委紧盯易发多发的违规吃喝、酒驾醉驾、违规操办婚丧喜庆、违规发放津补贴等反复性、顽固性“四风”老问题,组建5个由各监督检查室负责人担任组长,抽调相应负责单位的派驻(出)机构人员组成的“协同作战组”,从具体人具体事入手,在协同作战组内开展交叉式、推磨式监督检查。同时充分利用财政、税务、公安等部门的财政支付、税控发票、公车轨迹等数据信息查询系统,变“大海捞针”为“有的放矢”,开展靶向监督,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力,有效提升正风肃纪工作实效。 

“小杨,走,咱们去开展明察暗访。” 刚回到办公室的市纪委监委干部小杨就被临时组长叫上,奔赴新的“战场”。

针对高压态势下一些“四风”问题由明转暗,打“擦边球”、穿“隐形衣”、搞“易容术”的新动向,该市纪委监委打破部门和地域限制,随机抽调组建了多个明察暗访组,随机选择被检查对象,采取直奔一线、末端切入,自下而上、由表及里的方式,开展“点穴式”暗访,更加精准高效发现问题。

同时,该市还充分发挥作风监督员、特邀监察员的力量,广泛收集“四风”问题线索,对线索即收即办。并综合运用纪律检查建议、监察建议等方式,督促有关职能部门细化完善制度,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对顶风违纪、屡教不改、性质恶劣的依规依纪依法从重处理,让违规违纪者感受真切“痛感”。对责任落实不力、“四风”问题突出的部门单位,深挖细查背后存在的责任、作风和腐败问题,不仅追究当事人责任,还严肃追究有关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责任。

“我们将坚持常抓长治,靶向纠治‘四风’,从严监督、及时纠治,推动完善制度、补齐监管短板,持续培土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堤坝,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临沧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史艳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