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摘登
奋进新征程|云县: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为新征程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发布日期:2021-10-13 17:59:42    信息来源:临沧市纪委

“邦洪村黄草坝组的桥修通了,毛家村年久失修的路灯亮了,哨山村的村民们用上了干净的自来水,新云州社区老旧小区改造了,城市变得越来越靓丽……”一桩桩变化,让云县的老百姓真切地感受到自己的事情有人管、利益有人护,让群众感受到巡察监督就在身边。

近年来,云县巡察工作全面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三个聚焦”深化政治巡察,督促各级各部门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为全县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

“过去五年,共组织开展13轮常规巡察,发现并推动解决问题3243个,立案审查25件28人,实现十三届县委届内巡察全覆盖。未来五年,我们将以学习贯彻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为动力,探索创新组织形式和方式方法,坚定不移推进政治巡察,充分发挥巡察监督利剑作用。”该县委巡察办有关负责人介绍。

坚定不移维护群众利益,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是云县纪委监委始终坚持的目标原则。今后五年,云县纪委监委将严格贯彻落实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云县高质量发展贡献纪检监察力量。

持续强化政治监督。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充分发挥党内监督的政治引领作用,将“一把手”作为开展日常监督、政治巡察、专项监督的重点,强化对权力行使、责任落实的监督。充分运用“巡察+审计”联动模式,深化运用“源头式”监督方式,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做表面文章、喊口号不落实等问题,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政令畅通。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工程项目审批、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腐败问题;毫不松懈纠治“四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餐饮浪费、公款消费等违规违纪违法现象;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推动各类监督贯通融合,构建协同高效的监督体系。构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四个全覆盖”权力监督格局,推动政治监督、日常监督和专项监督贯通融合、一体推进,促进党内监督和民主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审计监督等监督方式有机结合,形成监督合力,精准发现问题,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关切。坚持实事求是原则,积极稳妥开展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切实保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着力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

持续加强自身建设。健全干部培养选拔任用机制,以党性衡量干部、以工作培养干部、以业绩评价干部,让忠诚、务实、苦干的干部获得更多机会,得到更大发展空间。深化全员培训,强化纪法意识、纪法思维、纪法素养,自觉接受约束和监督,坚决防止“灯下黑”,建设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回眸过去,风雨兼程、步履铿锵。展望未来,不忘初心,砥砺奋进。我们将紧紧围绕市第五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持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为临沧‘第二次跨越’发展作出更大贡献。”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那菁 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