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摘登
临沧:“上访”变“下访” 面对面听民声纾民困
发布日期:2021-10-13 08:30:59    信息来源:云南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我家低保金发放不太清楚。”

“大路脚组至笼楂村委会的道路需要硬化,应该找哪个单位反映?”

……

永德县纪委监委工作组把信访接待台摆到了大山乡笼楂村村委会,现场受理举报。乡亲们围坐一起,你一言我一语地议论开来。工作组一边耐心解答、一边详细记录,努力让乡亲们在家门口就把“烦心事”解决了。

“白天我们忙农活,工作组就选在晚上挨家挨户讲信访知识。我们遇到了问题不用跑到县上去反映,在自己家里就能告诉他们,这样的活动我们特别支持。”永德县大山乡笼楂村一名老党员说道。

今年以来,临沧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关口前移、力量下沉,推进一线开门接访、带案下访约访、上门问效回访等工作,主动走到田间地头、百姓身边,变“被动接访”为“主动下访”,有效推动问题解决在基层、矛盾化解在当地。

在村组活动场所、乡镇集市、农家院落设立临时办公点,由具有丰富群众工作经验的纪检监察干部组建的工作组将接访桌搬到群众身边,面对面、零距离向群众了解惠农补助资金发放情况、基层干部作风情况、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等。向群众发放和讲解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指南、信访举报联系卡等,图文并茂地展示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受理范围、受理权限、办理流程等,引导群众有序信访、精准举报。

“上门接访”后,群众最关心的就是自己反映问题的核实解决情况。云县纪委监委按照“谁受理、谁答复”的原则,及时向群众反馈办理情况,回应群众关切。“我年纪大了,行动不方便,纪委监委派人来走访,很快就帮我们解决了问题,实在是太感谢了。”云县一村民收到信访答复后激动地说。

为提升信访下沉群众反映问题的办理质量,临沧市纪检监察机关多管齐下,清思想之淤,破案件之难。市纪委监委制定下发《信访举报件交办督办结案办法(试行)》,采取发函、听取汇报、审阅案卷、检查督促等方式,对信访下沉群众反映的问题实行全程跟踪督办,使群众诉求得到及时有效解决。耿马县纪委监委选取部分典型或疑难信访积案,实行班子成员联系点负责制,由包案领导带着信访难题深入田间地头、群众家中,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

“信访工作是个精细活,只有放下架子,迈开步子,扑下身子,把群众面临的问题发现出来、解决到位,才能让群众信服。”

该市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表示,将持续把信访工作延伸到群众家门口,面对面听民声纾民困,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刘冉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