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摘登
中国日记 | 寻亲
发布日期:2021-04-04 23:02:36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已有5位烈士寻亲成功!截至4月3日16时,退役军人事务部推出的“烈士寻亲政府公共服务平台”正式开通不过1天,就传来好消息:已与段楠、汤士伦、李寿山、高泉生、郭占鳌等5位烈士家属取得联系。

此次开通的“烈士寻亲政府公共服务平台”已发布100条烈士寻亲信息,并向全社会公开征集线索,还会接收烈属的寻亲需求。

“烈士寻亲政府公共服务平台”截图

据不完全统计,近代以来中国已有约2000万名烈士为国捐躯,其中只有196万余名登记在册,但有的信息不够完整准确,有的烈属不知其安葬地址……为提高烈士寻亲成功率,全社会都在努力。

浙江宁波的孙嘉怿是一名为烈士寻亲志愿者,今年是她参与“我为烈士来寻亲”公益项目的第5个年头。“不少烈士陵园地处偏远山区,交通不便、信息不畅,家属虽知烈士去世的消息,却不知其身葬何处。”她说,项目就是通过赴烈士陵园收集烈士信息并建立信息库的方式,“告诉”烈士家属亲人在哪里。通常情况下,志愿者“一人一车”极简出行,一路寻找烈士陵园,并拍录陵园中所有烈士的信息,以便返回后一一对照记录。

孙嘉怿在陵园记录烈士信息(图片来源:钱江台)

在百余名志愿者团队的努力下,累计整理4万多条烈士名录,走过25个省份,去往7个国家,拍摄700余座烈士陵园,目前已经找回686位烈士。

客葬在四川达州红军烈士陵园长达48年的唐纯信烈士,终于迎来了与两位亲人跨越时空的“相见”。促成这次重逢的是一则烈士寻亲消息。

唐家人在唐纯信的墓碑前鞠躬(图片来源:网易)

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四川各级烈士陵园将收集整理的有姓名、籍贯记录的烈士信息,采取点对点方式,向烈士家乡政府发送信函、电视台发布寻亲信息,通过烈士陵园相互协查,帮助烈士寻找亲人。自2019年9月与互联网企业合作开展烈士寻亲活动以来,已成功为69名烈士找到了亲人。

在河北省平山县宅北乡会口村,安葬着许多抗日战争时期为国牺牲的八路军烈士。几十年来,村民把烈士视为亲人,每年为他们扫墓,也为不远千里来为烈士祭扫的家属做好接待,可唯独抗战时期原晋察冀军区卫生部副部长杜伯华烈士的墓不见有家属前来,这引起了村里一位退伍军人高文元的注意。

“或许是亲人没接到他牺牲的通知,不知道他安葬在这里。”为了帮烈士寻亲,给烈属一个交代,高文元远涉山水3000公里,到吉林榆树为烈士寻到了亲人。“我们的幸福生活是烈士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我有责任把他送回老家去。”

青山绿水永留生前浩气,苍松翠柏告慰逝后英灵。“英雄烈士在面临生死抉择时,将国家和民族放在首位,将个人生命置之度外。为这群可爱的人安排好身后事,就是用实际行动永远铭记烈士的奉献和功勋。”退役军人事务部有关负责人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陈瑶  李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