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机构
驻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督促驻在部门抓实“净餐馆”“管集市”专项行动
发布日期:2020-10-19 09:48:01    信息来源:派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决策部署,派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迅速行动,主动作为,督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切实履行职责,扎实有序开展“净餐馆”“管集市”专项行动,派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和驻在部门对重点工作共同关注,同向发力,取得显著成效,确保上级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一、督促市市场监管部门深入扎实开展“净餐馆”专项行动。要求着力强化餐饮服务单位主体责任,持续改善餐饮服务环境卫生条件,全面落实“不达标就整改,不整改就停业”和周边环境整洁、就餐场所干净、后厨合规达标、仓储整齐安全、餐饮用具洁净、从业人员健康、配送过程规范“七个达标”要求,确保餐饮消费放心、安心、舒心。要加强监督检查,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整改落实。一是做好餐馆周边环境卫生整洁情况的监督检查。落实门前三包责任(门前垃圾及时清扫,保持店面周边无杂物、无垃圾、无积水、无污物,及时清理垃圾桶)、门前路面(空地)净整洁;设置专门餐厨垃圾投放容器(配有盖子),不得将潲水和垃圾倾倒在街道两旁。二是做好亮证经营监督检查。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或餐饮类《食品摊贩备案卡》,资质合法有效;从业人员是否有合格有效的健康证。三是做好就餐场所是否干净整洁的监督检查。是否杂物乱堆乱放,卫生状况怎么样,是否保持桌面、座椅、地面清洁,门窗洁净明亮。四是做好厨房操作间三防设施的监督检查。防鼠、防蝇、防尘是否到位,是否规范使用;是否有消毒柜等消毒设施。五是做好从业人员上岗情况的监督检查。是否穿戴工作衣帽,戴口罩上菜和操作等。、

二、督促市市场监管部门深入扎实开展“管集市”专项行动。要求着力解决农贸市场垃圾乱扔、污水乱排、摊点乱设、货物乱摆、周边乱象“五乱”状况,按照农贸市场有完善的硬件设施、有严格的管理措施、有卫生整洁的场容、有安全放心的商品、有井然有序的周边环境“五有”要求,努力实现市场净化、美化、规范化、精细化、标准化“五化”目标,着力打造整洁、安全、放心、满足人民群众日常生活消费需求的现代化农贸市场,切实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一是完善农贸市场出入口有关经营管理制度(食品安全、卫生管理、治安、消防、消费维权等),设立消费维权服务站并公示投诉举报电话。二是规范市场管理。市场内食品经营者穿着规范工作服、戴口罩、戴工作帽,持“三证”(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或小摊贩备案卡、健康证)经营。三是做好市场内环境卫生管理。做到市场有卫生保洁人员,有清扫器具,有集中式垃圾箱并实施分类,垃圾即产即清,无污垢、残留垃圾和杂物。垃圾箱外观清洁,无蝇蛆虫孳生。四是加强环境卫生监督检查。及时掌握市场内环境卫生情况(保洁是否及时、是否到位,是否存在卫生死角),门前三包落实情况,市场内有无野生动物非法经营行为,活禽宰杀卫生管理情况,水产区卫生管理情况;市场秩序保持情况,是否存在占道经营、倚门出摊、乱拉乱挂、乱堆乱放、乱贴乱画、乱搭乱建等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五是抓好市场周边环境卫生保洁整治。重点检查有无乱设摊点、乱搭建、乱张贴、乱涂写、乱刻画、乱吊挂、乱堆放等行为。有无裸露垃圾、粪便、污水、污迹、渣土、蚊蝇孳生地等情况,发现存在问题,及时加以整改。

三、坚持问题导向,推动工作落实,确保专项行动取得积极成效。通过加强监督检查,认真落实部门主体责任和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责任,我市各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多措并举,真抓实干,扎实推进“净餐馆”“管集市”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一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目标任务。市场监管部门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开展“净餐馆”“管集市”两个专项行动的责任感、使命感,及时成立了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工作人员为成员的市场监管局推进爱国卫生“净餐馆”“管集市”专项行动领导小组,负责组织指导、统筹协调两个专项行动推进中的问题和困难;成立工作专班,并抽调人员充实专班,负责专项行动的具体推进工作。召开全市爱国卫生“净餐馆”“管集市”专项行动专题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全省、全市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第2次督办推进会议精神。出台“净餐馆”“管集市”专项行动协调联动工作制度、领导挂钩包干责任制度、责任清单落实制度、问题整改消号制度、工作情况定期通报制度等5个工作制度。印发临沧市餐饮服务环境卫生全改善行动9-11月任务表(县区主城区、学校和重点区域餐饮服务单位),加快推进“七个达标”“互联网+净餐馆”。截至目前,在一体化平台检查餐馆774户,达标479户,其中中型餐馆达标112户。二是认真抓好任务落实,全力开展集中整治。全面落实“不达标就整改,不整改就严处”的要求。全面开展巡查检查,督促未达标的餐饮服务单位对标对表、查缺补漏,限时整改完善。督促落实餐饮服务单位主体责任,发放《“净餐馆”餐饮服务环境卫生全改善行动告知书》、签订《餐饮服务单位放心餐厅自我承诺书》,印制宣传图册2万余册,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形成“众参与”氛围。倡导“分餐分食、公勺公筷”“革除陋习,文明饮食”等健康文明新风尚,不购买、不销售、不加工野生动物制品。实行工作进展一天一通报、一周一专报、一周一明察一暗访,坚持问题导向,形成问题清单,督促各县区抓好落实出实效。三是坚持示范引领,着力开展“两个创建”。开展餐饮安全示范街(区)创建;开展餐饮安全示范单位创建。每个县区创建一个以上餐饮安全示范街(区)、创建一批餐饮安全示范单位。四是精准落实“7个达标”,推广“7面干净”。落实周边环境整洁达标、就餐场所干净达标、后厨合规达标、仓储整齐安全达标、餐饮用具洁净达标、从业人员健康达标、配送过程规范达标“7个达标”。做到“外面干净、门面干净、地面干净、顶面干净、墙面干净、灶面干净、桌面干净”“7面干净”。指导餐饮服务单位标识规范、亮证经营、制度上墙、明码标价、文化上墙。五是大力加强监管执法,坚决做到“四个一批”。坚持提升一批、整改一批、严处一批、取缔一批。推进无证餐饮“清零行动”,符合发证条件及时督促办证,整改后仍达不到发证条件的坚决取缔。 (胡顺祥 赵玲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