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耿马:立规矩为纪检监察干部“塑形铸魂”
发布日期:2021-02-09 10:34:13    信息来源:耿马

“你认为‘7严守’小卡片怎么样?有没有认真学习了?”

“小卡片小巧精致,能随身携带,时刻警醒我们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为我们立了规矩,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更加注重自己的言行举止……”

日前《耿马纪检监察干部“7严守”规定》小卡片发到全体纪检监察干部手中,引发大家的热烈讨论,并纷纷为这张小卡片点赞。

“严守政治纪律,做到‘两个维护’,注重言行举止;严守组织纪律,严格请示报告,服从调度安排;……”为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耿马自治县纪委监委按照“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要求,制定下发《耿马纪检监察干部“7严守”规定》,并制做成小卡片,作为指导和规范自身行为的“指南针”,为强化纪检监察干部自我约束立起规矩、亮明底线。

“纪检监察机关不是天然的‘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也不具有天生的‘免疫力’。”该县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负责人赵龙生介绍到,该县纪委监委将“7严守”规定制作成小卡片,要求纪检监察干部随身携带、时刻警醒,将干部监督管理融入到工作中、体现到生活中,把工作圈管理和社交圈管理衔接起来,真正做到严在日常、管在经常。

近年来,该县纪委监委紧紧围绕“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目标,从政治历练、实战锤炼、思想淬炼等方面入手,提高纪检监察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努力锻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通过制定《耿马自治县纪委监委工作规则》,强化内部监督管理,在公务用车管理、出差审批、外出报备和请(休)销假等方面建立健全日常管理和运行制度,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下发《耿马自治县纪委监委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方案》将政治品质、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担当精神等方面纳入考核内容,进一步强化日常监督管理。成立干部监督室,不定期对纪检监察干部作风进行督查,发现问题要求立行立改。

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让纪检监察干部深省深悟、慎行慎思,不断强化廉洁自律意识。以党建引领监督提升干部作风,不定期对审查调查人员开展谈心谈话活动,了解掌握纪检监察干部依规依据办案、履职尽责等情况,严防“灯下黑”,做到“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

据悉,下一步该县将继续加强内控制度建设,全方位规范纪检监察干部用权行为,同时强化制度执行,及时发现制度执行中的突出问题,严肃处理不执行、选择性执行甚至肆意违反制度的行为,真正让铁规发力、禁令生威。(刘冉冉  沈文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