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云县:民情信息收集员打造群众身边的“监督哨”
发布日期:2020-05-26 15:04:51    信息来源:云县纪委监委

     “如何将监督的触角延伸到一线、群众身边、田间地头?如何对乡镇和村(社区)‘两委’进行有效监督?”……云县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建立民情信息员收集制度。通过个人自愿、村组推荐的方式,在村民小组长、村民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代表、教师中,选聘具备一定文化知识和协调议事能力、关心村寨建设、热心公益事业、具有较高群众威信并乐于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的3036村里能人担任民情信息收集员。

“民情信息收集员熟悉乡情民情,离群众最近,是安装在老百姓身边的‘探头’,专门‘盯’村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让群众话有处说、怨有处诉、事有处管、难有处解,打通了群众直达纪检监察机关的信息高速通道。”群众对此做法纷纷点赞。 

 聘请的3036名民情信息员充分发挥“前哨”作用,在日常生活和走访群众过程中,收集社情民意,及时发现、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发现、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将监督“触角”延伸到“最后一公里”。

 对民情信息员收集反映的问题,由村务监督委员会、乡(镇)纪委分别建立村、乡镇两级工作台账,进行收集整理,逐级核实分类解决;及时向上级纪委监委汇报对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最迫切的呼声、容易诱发事端的隐患等处理和解决情况,并将跟踪问效落实情况及时反馈给民情信息收集员,确保事事有人落实、件件都有结果。今年以来,12个乡(镇)共收到民情信息245条,解决问题191个。

“民情信息收集员既是人民群众的‘联络员’,又是党纪法规的‘宣传员’、村(社区)干部的‘监督员’。群众身边无小事,民生问题大于天。下一步,将不断强化民情信息收集员能力建设, 进一步总结完善经验做法,切实维护好群众切身利益,让群众真切的感受到正风肃纪就在身边。”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段文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