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沧源:三项机制促乡(镇)纪委履职担当
发布日期:2020-05-06 14:59:05    信息来源:沧源县纪委监委

为有效推动基层纪检监察工作一体发展,沧源自治县纪委监委通过规范管理机制、提升履职能力等方式,以严的制度、强的举措、实的行动,力促乡(镇)纪委主动作为,履职担当。

精兵强将,把好“人才关”。严格执行“三个提名考察办法”,按照“德、能、勤、绩、廉”的要求,选优配强乡(镇)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向全县10个乡(镇)派出监察室,推动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截至目前,全县10个乡(镇)配备了纪检监察干部24名,其中纪委书记(派出监察室主任)10名,纪委副书记(派出监察室副主任)7名,纪检干事(监察员)7名,着力解决乡(镇)纪委监督执纪问责力量薄弱的突出问题,紧扣“信息互通、问题互商、力量互补”,形成靶向精准、运行一体的工作格局。

定向指导  过好“责任关”。“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乡(镇)纪委抓早抓小的力度要加大,准确把握运用谈话函询,克服不会用、不敢用的困难。”这是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联系指导乡(镇)纪委工作时提出的要求。推行“1+1+1”的工作指导模式,即1名纪委常委(监委委员)+1个纪检监察室联系指导1个乡(镇)纪委,通过明确联系范围、联系任务,促使班子成员真正下沉基层一线。此外,还在全县93个村(社区)644个自然村选聘1179名民情信息员,通过探索“村级监督”模式,围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进行监督,有力破解监督难题。

“定向联系相当于划分了对口帮扶的‘责任田’,对我们是强有力的督促、指导。”各乡(镇)纪委负责人纷纷表示。

以训促学 打通“业务关”。强培训,重实效,提升干部履职能力。将学习培训常态化,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举办《沧源佤族自治县纪检监察干部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贯彻<规则><规定>专题培训班》,开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相关业务知识培训,适时组织专题测试,弥补工作短板。抽调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到县纪委监委参与审查调查工作,让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在办案一线拓宽视野、丰富经验、提升能力,通过“以案代训”实战传授,培养基层执纪监督能手,不断为乡(镇)纪委履职担当注入新动能。

“下步将完善优化管理机制,加强对乡(镇)纪委的督促、指导,主动对标上级要求,把做好新时代基层纪检监察工作一贯到底”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李荣芳   李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