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临翔区:切实加强纪检监察档案管理工作
发布日期:2019-11-18 10:23:10    信息来源:临翔区纪委

今年来,临翔区纪委监委不断完善档案管理制度,细化工作职责,推动档案管理逐步实现信息化、规范化、专业化,为纪检监察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档案服务与支持。

以创建机关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示范单位为契机,调整充实机关档案鉴定工作小组,进一步细化明晰分管领导、主管领导、档案专兼职人员工作职责;同时,加强档案工作目标管理,督促落实岗位责任,整改完善档案基础业务建设、安全保管等软、硬件设施,形成工作有部署、有要求、有检查的齐抓共管良好局面。

坚持以制度促规范、抓规范求发展的原则,在原三星级标准的基础上,修订完善档案收集、归档整理、保管、利用、保密、应急处置、数据库管理、鉴定销毁、公文处理等制度,修订机关档案分类及归档范围保管期限划分方案,为推进机关档案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提供制度保障,确保档案资料“颗粒归仓”、集中管理、妥善保管、依规使用。

全面完善档案设施建设,配置综合档案室专用库房、档案查阅室、奖品荣誉陈列室,做到库房、查阅室、档案人员办公两分开;购置档案柜、目录柜、电脑、防火防光防盗等设备,不定期开展安全检查,确保档案安全;先后配置世纪科怡电子档案管理系统、紫光电子档案管理系统,初步建立2001年以来各类档案的目录数据库,实现计算机快捷检索。

“采用科学化、规范化的管理方式,对现有档案进行全面收集整理和立卷归档,确保各门类档案排列上架有序、标识清楚、便于调卷存取,切实为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供了坚强的后勤保障。”区纪委监委办公室干部段学勤说道。(孙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