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沧源:学以致用 促《规则》《规定》落地生根
发布日期:2019-11-12 09:08:05    信息来源:沧源县纪委

近期,沧源自治县纪委监委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学习、掌握、遵守、运用《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以下简称《规则》)和《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以下简称《规定》)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及时组织学习,深刻领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不断提升全县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质量和水平。

举办贯彻《规则》和《规定》培训班,精心设置课程内容,既对《规则》《规定》的核心要义进行详细解读,又结合当前工作实际进行深入讨论,通过参加市纪委监委《规则》《规定》培训班的学员深入浅出的讲授,带领纪检监察干部熟练掌握纪法贯通、法法衔接、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初步核实等规定要义,在培训内容上,既坚持问题导向,又满足工作需要,既强化理论学习,又注重实践运用,引导参训干部学思践悟,融会贯通。

“这是一次提升政治能力、强化思想武装的学习,更是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攻坚克难的大研讨,通过培训,让我对监督执纪过程中如何运用《规则》《规定》有了更深的了解,增强了业务本领,为我在实际工作中敢担当、解难题提供了不竭知识力量。”参加培训的班老乡纪委书记李正桥说。

在专题培训的基础上,建立“专题学习+个人自学”常态化学习机制,要求全体纪检监察干部逐条逐句原原本本学,联系职责讨论学,学深学透,领会核心要义,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全面掌握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责职权、程序要求、审批权限等基本功,严格按照《规则》《规定》程序办事,将各项要求贯穿于监督执纪、审查调查工作的全过程。

为保证确保学习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以考促学”不断夯实理论基础,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带头参与纪检监察工作应知应会知识闭卷考试,测试以《规则》和《规定》为主要内容,设填空题和选择题题型,并安排专人监考,考试成绩不合格的干部将进行补考。通过考试进一步检验和巩固学员们的学习成果,倒逼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对《规则》《规定》学深悟透、入脑入心,提升纪检监察干部业务素质和实战能力。

下步,沧源自治县纪检监察机关将严格执行《规则》和《规定》,认真学习研究吸收,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扎扎实实练好内功,把制度规定转化为习惯自然、行动自觉,从严从实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加强管理监督,对违纪违法“零容忍”,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田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