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纪检人●手纪】沧源:落实精准扶贫显实效
发布日期:2016-08-05 07:30:00    信息来源:沧源县纪委

沧源县纪委监察局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实录

“纪委的扶贫是真扶贫,不仅帮我们修路引水,还帮我们建活动室、卫生室、篮球场,让我们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沧源县糯良乡帕拍村村民李依惹对纪检监察干部心系群众的真情帮扶由衷感慨。

八月的夏日,来到沧源佤族自治县糯良乡帕拍村,村委会大院里驻村干部、村“两委”班子和魔芋产业协会的群众正在商量如何发展壮大魔芋产业的大事;新建的篮球场上,孩子们在快乐追逐嬉戏;村级活动室、垃圾池、农副产品初制加工厂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中。村支书卫明祥介绍,村里目前共有茶叶面积730亩,核桃9893亩,魔芋2500亩,烤烟320亩。眼前看到的和听到的,和去年10月纪检监察机关组织干部职工第一次到帕拍村开展调研时了解到和看到的情况大不一样。那时的帕拍村清冷萧条,因为路况差和缺水,产业发展难以推进,群众的生产生活十分困难。

帕拍村全村境内为喀斯特地貌,裸岩石砾地面积占1%。有农耕地面积7020亩,无一亩水田, 25度以上的坡地面积占耕地面积91.6%。森林覆盖率仅33.2%。年降雨量1700毫米,境内没有河流,是典型的山区雨养农业区。村里自然条件差,群众经济基础薄弱,基础设施落后,项目落地难等问题深深地牵动着每一位纪检干部的心,他们看在眼里,急在心上。

为切实解决村里的困难,帮助和带领群众加快脱贫致富的步伐,县纪检监察机关第一时间派出了4名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干部驻村,开展帮扶工作。驻村工作队员按照“五步两公示一公告”的程序、标准和要求,对所有贫困户进行了详细认真的排查筛选,做到干部职工结对帮扶全覆盖,并与村干部齐心协力,同促发展,确保做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摸清“家底”后,县纪检监察机关结合实际,积极向上级争取10万元扶持资金帮助村里的贫困户购买魔芋种,带领群众大力发展魔芋产业,并组建怕拍村魔芋产业协会。向上级争取人畜饮水、卫生事业、基础设施等项目资金120多万元,用于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建设已完成1块篮球场、1个卫生室、1个公厕和 1.2公里的村组硬板路。自然村活动室、垃圾池正在建设中。还协调了10万资金用于扩建3座人畜饮水水塘,有力缓解了烤烟生产用水和人畜饮水困难。全村211户的危房改造户,截止今年6月,已启动改造54户(其中在建42户,完工12户),完成年度任务数的135%。

“脱贫攻坚工作不能玩虚的,工作做得实不实,群众是不是满意,这些才是检验脱贫攻坚工作的标准。”县纪委领导班子表示。沧源县纪委把帕拍村的发展作为一件头等大事抓好抓实,尽最大的能力一如既往的帮助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将在该村大力发展梨、板栗、枇杷等经济林果,确保每户农户有不少于30棵的果树。继续加大扶力度,发展魔芋产业,确保人均不少于2亩的魔芋种植面积。让群众管护好现有核桃产业,提质增效。新建2处集中供水点,每座100 m³;新建4个自然村(组)党员活动室80㎡;5年内建设39.5公里生产便道(机耕路)。

面对一个个结合村情、根据群众的需求制定细化的发展目标和目前正如火如荼地建设步伐,让人坚信,帕拍村的前景一定会更美好,脱贫攻坚的好政策一定会带领群众与全市全省全国同步实现小康社会。(沧源县纪委李云燕、李静、钟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