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云县:“四项机制”严防灯下黑
发布日期:2017-06-14 07:30:00    信息来源:云县纪委


 

为了实现云县纪检监察机关与全县党员干部及时有效沟通的新常态,使纪检监察机关成为党员干部信赖、停靠、避风的家,让纪检监察干部成为党员干部放心、谈心、倾诉的“家里人”,云县纪委努力践行“四项机制”严防灯下黑。

   完善内部管理机制。修订完善会议制度、值班制度、财务管理制度、资产管理制度、车辆及驾驶员管理制度、文件处理制度、接待制度、请销假制度、办公用品采购管理制度、差旅费报销制度、上下班管理制度,严格规范纪检监察干部日常工作行为,充分发挥制度管人管事管权作用,形成用制度管事管人的内部管理体系。

建立巡查监督机制。定期不定期开展工作纪律明察暗访,首先从纪委内部开始,加强对纪检干部的巡视监督,对反映纪检监察干部存在的苗头性问题特别是“四风”方面的问题,及时了解核实,并列出整改清单,及时进行整改。将上级有关要求第一时间传达到位、第一时间传导压力、第一时间狠抓落实,增强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的能力,遵守六项纪律、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对存在问题的,及时予以纠正、教育提醒,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真正做到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

 实施风险防控机制。按照廉政风险防控的要求,对不同岗位的廉政风险进行评估,接受监督,同时,制定相应的防控措施,建立起内部的第一道防控纠错网,对纪检监察干部中出现的问题不护短、不遮丑,依纪依法严肃查处,决不姑息迁就。强化风险意识教育,开展理想信念、党性观念、群众观点、思想道德、廉洁从政、案例警示等一系列教育活动,切实增强“有权力就有风险”的廉政风险防范意识,始终保持纪检干部的思想纯洁、作风纯洁、清正廉洁。将执纪审查安全贯穿于执纪审查工作的全过程,正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依纪依规安全文明开展执纪审查工作,与12乡镇纪委、派出纪工委等相关部门签订了《云县纪检监察机关执纪审查安全工作责任书》。

增强廉政管理机制。通过廉政档案信息管理系统,为全县56名科级及以上纪检监察干部上“廉政户口”,实现纪检监察干部的基本信息、个人有关事项申报、出国出境、家庭成员情况等信息实时更新和动态监控。同时,完善外部监督机制,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和电子邮箱,聘请纪检监察监督员定期对纪检监察干部廉洁自律、作风建设、履职情况进行检查,建立全方位、立体式监督体系。(祁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