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片区协作攥指成拳 云县提升基层监督质效
发布日期:2024-02-08 08:40:43    信息来源:云县

“由负责联系幸福镇的纪检监察室牵头,抽调3个乡(镇)、2个派驻纪检监察组组成工作组,集中处置市委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和信访举报件共40件……”这是云县纪委监委运用“1+2+N”片区协作工作机制,攥指成拳提升监督执纪质效的缩影。

去年以来,云县纪委监委着重在提升基层监督执纪质效上下功夫,探索片区协作机制,以全方位、全链条“室组地”联动的方式,在开展调研、日常监督、线索处置等方面加强协作配合,增进优势互补,实现监督联动、案件联查、问题联解的联动监督模式。

“我们按照1个纪检监察室、2个乡(镇)纪委、N个派驻纪检监察机构的思路,将全县划分为6个监督协作片区,结合具体问题、具体案件情况,有分有合开展监督执纪执法。”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破解乡(镇)纪委力量薄弱、业务生疏、监督乏力等难题,县纪委监委在监督力量整合上进行了积极探索,出台《云县纪检监察机关“1+2+N”片区协作工作办法(试行)》,将“室组地”工作模式以制度形式进行优化,形成各负其责、各有侧重、系统联动、优势互补的监督格局。

片区协作机制发挥作用的关键是找准监督重点。该县纪委监委对片区工作实行划重点派单监督,结合时下工作目标任务,及时调整监督重点。分阶段、分批次向监督片区发出工作清单、转办通知、电话提醒等,明确监督重点,列出任务清单。各片区结合自身职责,按照时限照单履责、对单监督。县纪委监委结合监督工作任务及监督人员实际,统一调度片区人员跨区域、分领域共同完成工作任务。

为进一步提升监督能力,该县纪委监委以深入开展“沉浸式”培训为抓手,以情景再现、现场参与、“订单式”培训、交叉检查等多种方式,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执纪执法业务能力的教育培训。同时,深入开展以干代训,由相关纪检监察室牵头,乡(镇)纪委、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参与,组织片区内纪检监察干部互帮互助,以老带新,提升实战本领。

片区协作搭好了“架子”,人员业务优势互补做好了“里子”,以老带新,以干代训,该县基层监督实现由有形“覆盖”到“有效”监督的转变。推行片区协作以来,6个片区开展监督检查3轮,累计发现问题147个,向相关责任单位发出《交办通知》82份,督促开展提醒约谈55人(次)。

“我们将持续深化运用‘1+2+N’片区协作机制,着力将制度优势转化为监督治理效能。”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完善考核考评机制,对片区工作进行考核,以规范化、高效化工作机制,激发纪检监察干部干事创业的潜能和激情,进一步推动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