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云县:“用好一人,激励一片” 打好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主动仗”
发布日期:2023-08-23 10:30:12    信息来源:云县

为切实提升干部选用质效,达到“用好一人,激励一片”效果,云县坚持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聚焦班子功能结构、运行状况和班子成员工作表现、优秀年轻干部储备等关键要素,开展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全覆盖调研、全要素分析,着力在推动发展最前沿考察识别干部,把靠担当立身、凭作为说话、拿实绩交卷的干部识别出来、选用起来,全力打好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主动仗”。

在开展调研中,坚持把考人和考事相结合,既对班子和干部政治素质、德才表现进行考察,也对班子和干部干事状态、工作实绩进行考察。“考人”以开展干部政治素质考察为抓手,综合正反向测评、座谈了解掌握的有关情况,重点看干部对党忠诚、履职尽责、能力素质、敢于担当、思想动态等方面内容。年内对全县12乡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和部分县直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进行政治素质专项考察1次,进一步完善了干部政治素质档案。“考事”主要结合单位职责定位、年度目标任务和承担的急难任务,看进度、看质量、看结果、看亮点,做到“绩由事考、人以绩论”。

同时,在分析研判领导班子总体运行情况和领导干部个人现实表现过程中,综合考虑各乡(镇)资源禀赋差异和行业领域特点,把干部个人现实表现与班子总体运行情况关联结合,辩证地分析研判干部现实表现。通过班子整体任务完成情况研判干部个人发挥作用情况,通过干部个人现实表现情况印证班子整体运行情况。2023年以来,组织开展综合调研2次,乡(镇)班子届中分析调研1次,教育系统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专项调研1次,识别储备优秀干部人才48名。

此外,调研中坚持把一时和一贯相结合,既注重看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一时表现,也注重看一贯表现。综合运用干部考察、年度考核、专项考核等日常工作掌握情况,结合纪检、巡察、公安、信访、审计等部门反馈情况,对干部队伍建设情况进行综合研判。对反映评价好,表现优秀的干部及时纳入后备干部库进行跟踪培养;对存在统筹工作不力,作风不严不实,重点工作推进缓慢等问题的,充分运用谈心谈话、提醒函询和诫勉等措施,强化干部履职监督管理。(施维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