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沧源:将爱国主义精神融入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
发布日期:2023-07-05 11:26:07    信息来源:沧源

“参观了县档案馆,跟随历史的脚步重温了家乡的发展史,聆听了革命先烈的奋斗故事,我热血沸腾,我将把所见所悟带到工作生活中,锐意进取,顽强拼搏。”近日,沧源自治县纪委监委组织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到县档案馆参观学习,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在观展后深有感触。

今年以来,沧源自治县纪委监委以“六个一”为抓手,将爱国主义精神融入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大力弘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实现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全面覆盖,以昂扬姿态奔赴反腐新征程。

一堂红廉教育,筑牢初心使命。依托县域内独特的红色革命资源,把“课堂”“会场”搬到班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组织开展“学回信 忆初心 践行动”廉政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全体纪检监察干部深切感悟班洪抗英、班老回归、班洪“四大嫂”等精神要旨,坚定爱党爱国、永葆初心的信仰信念。

一趟边关描红,厚植家国情怀。立足边关、边境优势,到勐董镇上龙乃村开展守边固边主题活动,通过抵边一线徒步巡逻、为界碑描红添彩,让纪检监察干部深植国门、国土、国家、国民情怀。

一段历史回顾,激发奋进力量。注重从党史、新中国史和沧源近现代史中汲取革命斗争的经验力量,拓展学习教育的深度广度,到佤族革命历史档案馆进行现场观摩,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在继承和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中锤炼勇于拼搏、担当作为的政治品格。

一次悦读活动,净化洗涤心灵。组织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清风悦读 共沐书香”读书会,将爱国主义和全面从严治党题材的系列丛书纳入必读内容,让纪检监察干部在提升理论武装水平的同时,清除思想之尘、心灵之弊。

一轮警示震慑,高悬纪法利剑。前移关口,打好警示教育“组合拳”,通过讲授廉政党课、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组织旁听庭审、拍摄警示教育片、开展“家庭助廉”等方式,深化纪检监察干部政治教育、党性教育和纪律教育,在持续的震慑和警醒中砌筑廉洁自律坚固防线。

一套系统培训,提升教育实效。将爱国情怀和因子全方位嵌入到日常学习教育培训当中,先后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培训研讨班,邀请讲师讲授解读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等精髓要义,增强纪检监察干部对爱国主义、革命文化、优秀传承等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实践认同,有效提升学习教育培训质效。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把爱国主义教育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教育的主旋律,用好用活佤山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丰富‘六个一’系列活动的内涵,让纪检监察干部时时回望过去,懂得热爱今天,在历史的接续奋斗中不断推动沧源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杨泽民 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