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耿马:联合工作机制聚合力 提升监督执纪质效
发布日期:2022-08-04 16:36:44    信息来源:耿马

“由委机关统筹分配办理的问题线索,通过联合工作组协作办案模式,在较短的时间内我们实现了快查快办。”

“虽然驻县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有2名干部,但监督起来经常捉襟见肘,运用联合工作机制后,能够主动避开人情干扰,整合分散力量,补齐业务短板,实现监督力量最优化。”

该县日常监督效率及问题线索办结率的提高得益于对派驻机构联合工作的优化调整。

今年以来,耿马自治县纪委监委在片区联合办案协作机制的探索实践中,针对派驻机构人员分散、力量薄弱、案件质量差异大、案件办理效率低等问题,按照就近整合、优势互补、有利工作的原则,采取“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室组联动模式,对现有的6个纪检监察室、15个派驻纪检监察组进行有效整合,组建了3个派驻机构联合工作组,由纪检监察室牵头“把总舵”发挥专业能力,派驻纪检监察组发挥“探头”作用,形成优势互补的工作合力,实现了派驻监督和线索核查同推进。

派驻机构联合工作组从监管范围、案件数量、人员配备等方面进行“大”与“小”,“多”与“少”的搭配互补,着力解决监督人员单一、办案资源不均衡、办案水平参差不齐的问题。组建派驻机构联合工作组后,各派驻机构在开展工作中加强协作、形成合力。同时,注重实操训练,并通过以老带新、以干代训等结对帮带方式强化联合工作组建设,由审查调查实战经验丰富的干部带领纪检监察“新兵”开展实战训练。从线索处置、证据收集、谈话突破、案卷整理等全过程实战培训、“一对一”手把手教学,着力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在监督执纪、审查调查工作中应对问题、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实现日常监督与审查调查双促进双提升。

通过深化派驻机构联合办案,形成上下贯通、左右衔接、多方联动的团队作战格局,充分发挥协同优势,各工作组首批处置问题线索19件,解决了无人办、不想办、不会办的问题,派驻机构联合工作组的功能日益凸显,全县整体审查调查质量和效果不断提升。2022年以来,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群众信访举报110件,处置反映问题线索65件,立案39件,结案2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7人。

下一步,该县纪委监委将通过再实践、再总结,不断巩固深化派驻机构联合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和健全“横向”和“纵向”之间的联合交流,将协同优势发挥到最大,推动纪检监察干部在实战中快速提升监督执纪审查调查能力,促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黄小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