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凤庆:比、学、赶、超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发布日期:2022-01-16 12:27:27    信息来源:凤庆

 凤庆县纪委监委采取与高校联合办班、“每月一测”、跟班学习、以案代训等方式,营造比、学、赶、超良好氛围,不断增强纪检监察机关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向心力,锻造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专题培训”提升思想境界。“我仰视中山大学的校训:‘博学、审问、慎思、明辩、笃行’,感悟学问思辨行的真谛…...在我心里打上了深深的烙印,为我今后的工作、生活都注入新的精神力量”。驻法院纪检监察组的郭晓淼参加中山大学专题培训班感悟颇深。2021年11月,县纪委监委联合中山大学办“凤庆县纪检干部综合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如何提升新时期纪检监察干部的法律风险与防范?纪检监察干部心理健康与自我调适,办案中证据的收集审查与运用策略及方法,如何运用互联网思维和网络信息进行案件审查调查,审查调查实务……”多名来自广州各所高校的知名教授及各领域杰出专家、纪检监察系统办案行家的精彩授课,让大家觉得这不仅是一次业务知识的学习,更是一次精神世界的升华。此外,县纪委监委在强化日常培训的同时,开展3期纪检监察业务全员培训,内容涵盖11个专题,为高质量开展纪律审查调查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每月一测”检验工作能力。“考试各小组注意,请大家抓紧时间赶紧复习,本周五要考试了,参加考试的同志,请到案审室领取以往测试错题,认真分析总结,找准症结,避免下次考试时犯同类错误”。每次辨析式业务知识测试前夕,县监委委员、案审室主任罗涛涛同志都会对测试作具体安排。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对“每月一测”高度重视,安排专人负责,要求参试同志全力以赴。2021年,凤庆县纪委监委共组织参加测试11次,测试成绩多次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以案代训”增长履职本领。“通过跟班学习,掌握监督执纪各项流程,学会精准办案的窍门,熟悉案件材料的归档方法,对监督执纪工作又有了深层次认识…...”这是县纪委监委干部辉卓青同志到省纪委监委第八监督检查室跟班学习的体会。为促使新任职纪检干部尽快进入角色、熟悉业务,适时组织乡镇新任职纪检干部到县纪委监委跟班学习,积极选派干部省、市纪委监委跟班学习、参与查办专案。2021年,共选派12名纪检干部到省、市、县纪委监委机关各部门跟班学习,抽调71人次参加专案工作。

“三比三看”锤炼工作作风。扎实开展“三比三看”主题实践活动。通过比态度,看责任意识强不强;比作风,看担当干事实不实;比执行力,看政治品质好不好。进一步检验纪检监察干部的工作态度、工作作风和工作执行力,集中解决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站位、态度作风和执行力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把“愿不愿做事、敢不敢扛事、能不能干事”作为选人用人的重要标准,以讲担当、重担当的鲜明选人用人导向,形成强烈的正面激励效应,充分调动和激发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

“2022年,我们将持续强化队伍建设,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自我提升力度,促使纪检监察干部始终保持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说到下步工作,县纪委监委负责人信心满满。(尹联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