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永德:坚持全员学习培训 打牢信访工作基础
发布日期:2021-03-20 00:39:03    信息来源:永德

“无论上访人因为什么事情来上访,刚进来时一般情绪都非常激动,满腹怨气,不分青红皂白,将矛头对准接访人员一阵倾诉、发泄甚至辱骂、攻击。如果这时我们急于辩解或者与上访人产生争执,不仅不能解决问题,反而会让上访人更加气愤,让局面一发不可收拾……”周一早上,信访室的干部们围坐在一起,主任正在和大家分享着接访的技巧。

信访工作是监督执纪的第一道程序、第一个关口。在要求每一名信访工作者在熟练掌握工作业务的同时,还必须对突发事件迅速作出反应,及时、主动、灵活的掌握和处理信访问题的主动权。

“信访工作实践中,时常出现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造成旧办法不管用、常规办法不适用、新办法不会用。”县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介绍,为提高信访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信访室建立了周学习、月小结制度,自今年1月份执行以来,大家的业务能力和接访水平都有了很大提高。

周学习、月小结制度即年初筛选出需要学习的党纪法规和信访业务知识,制定学习计划清单,及时充实需要学习的文件会议精神和最新出台的政策等,每周一由一名信访室干部轮流带领信访室全体人员集中学习相关知识,并就各自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交流讨论,在全体信访干部能及时掌握新政策、学习新理念、补充新知识的同时,使每一名信访干部在学生和老师的角色转变中压实学习责任,主动深入思考,提高学习实效和干部综合能力。每月组织召开一次信访工作例会,对当月工作进行总结,对标对表梳理工作落实情况、存在问题和不足,对下月工作进行安排部署。通过不断的学习和总结,汲取经验教训,明确改进方向,提升信访工作质量和效果。

同时,发挥县级信访室对信访业务牵头抓总作用,把全员培训作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信访队伍的重要抓手。注重组织乡镇纪委、派驻机构、委机关各室负责人开展信访业务知识培训,就网上信访基础业务规范化、信访信息系统深化运用、依法分类处理、信访积案化解、信访件办理规范化、高质量接待群众来访等工作进行深刻指导和解析,在分级分类开展全员培训的基础上,就当前信访工作开展情况及存在的问题适时开展座谈,有针对性地补短板、强弱项。(甘树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