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永德:超前谋划信访举报工作 把好执纪监督第一关
发布日期:2021-01-26 11:40:56    信息来源:永德

信访举报工作是纪检监察机关的“窗口”,是监督执纪的第一道程序,也是纪检监察机关获取信息和案件线索的“主渠道”。为抓实抓细信访举报工作,永德县纪委监委聚焦年度综合考核信访工作指标和文明信访室创建,围绕4个重点及早谋划2021年信访举报工作。

重点抓政治理论和信访业务知识学习,练好处理信访举报基本功。建立周学习、月小结制度,信访室每周一集中组织学习一次,重点组织学习《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机关信访举报工作规程(试行)》《纪检监察信访举报业务应知应会知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党内法规和信访业务知识,并就各自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交流讨论。每月组织召开一次信访工作例会,对一个月来的工作开展情况作小结,梳理该月具体工作事项、是否已落实到位、还存在哪些问题和不足,同时就下步工作如何推进作安排部署。

重点抓信访件办理程序规范,依规依纪依法处置信访举报。信访室严格按照《检举控告工作规则》要求,进一步规范信访举报各个环节的工作步骤和程序,依法依规开展接收、签收、登记、录入、流转和受理告知等工作,使信访举报件流向清晰,做到“一个口子进,一个口子出”。按信访件来源、流向、办理类别等建立台账,做好处置记录,所有办结的信访件全部扫描到信访信息办理子平台,使信访件全程留痕,形成来源清、要件全、去向明的办理模式。

重点抓分析排查研判,从源头上把好问题线索的进口关。持续强化信访分析研判,严格落实按月、季、年定期分析的常态化研判机制,准确判断属于纪检监察机关受理的信访举报,确保问题线索不流失。判定和剔除不属于纪检监察机关受理范围的非问题线索类信访举报,认真甄别挂牌举报件和无实质内容件。在做好常态化分析的同时,注重对扶贫领域、涉黑涉恶、基层“微腐败”等信访举报受理重点领域开展专题分析,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和建议,为委领导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重点抓信访件跟踪督办,提升信访举报工作质效。采取集中培训、一对一业务操作指导等方式,进一步强化基层版检举举报平台和处置子平台操作业务培训,让全员熟悉系统,掌握操作流程,节约办理时间,同时进一步加强对信访件办理流程的跟踪,动态掌握信访件分流轨迹及办理情况,做到信访件办理全程可控,每月对移送本委、派驻纪检组和乡(镇)纪委及有关单位的信访件办理情况进行跟踪,适时跟进,防止丢件、压件、漏件现象。同时,定期不定期采取电话督办、发函、现场督办等方式开展跟踪督办,确保信访举报工作见质见效。(李秋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