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云县:抓好源头防范 化解信访问题
发布日期:2020-09-04 15:53:18    信息来源:云县纪委监委

为做好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工作,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云县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信访工作联系和服务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坚持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多措并举,不断畅通信访渠道,主动为群众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多层级的督促检查,督促惠农政策精准落实。为确保各项惠农政策的精准落实,云县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带着问题找症结,前移关口抓监督,不断加大扶贫领域监督检查的力度,发现问题,及时提醒教育和提出工作要求,通过常态化、近距离、多角度精准监督,一些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有效得到遏制,工作的运行更加高效,政策落实更加公开透明,扶贫措施更加精准,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利益切实得到维护。

下沉一线受理诉求,源头防范化解信访问题。信访举报反映的问题大部分是发生在基层,基层工作既是群众上访的源头,又是解决问题的关键环节。以在不同时间节点,适时组织开展明查暗访、专项督察检查的形式,直接进村入户,与群众“点对点”实地走访,与乡镇、村基层干部“一对一”访谈,听民情,解民忧,密切关注群众的思想动态,掌握第一手材料。在这个过程中,把群众“上访”变为干部“下访”,切实让群众的诉求在一线得到受理,信访在一线得到调处,疑惑在一线得到解答,期盼在一线得到回应。

“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充分发挥信访‘前位哨’‘电子眼’职能作用,不断深入学习《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着力做好全县检举控告受理办理工作,牢固树立‘信访工作无小事’的思想,把群众满意作为衡量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的第一标准,加强源头防范,严格依纪依规依法处理信访问题,严格信访举报处理程序和标准,落实工作责任,认真妥善处理好群众每一项诉求,力争将问题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云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今年以来,云县纪委监委共受理信访举报件78件,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2.4%。(李绍玲  李仕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