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抓实“领导包案” 临翔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发布日期:2023-06-21 10:08:30    信息来源:临翔区

“拖欠的工资全部到账,欠缴的‘五险一金’也足额缴上了,非常感谢纪委的同志,我对你们的办理情况非常满意。”近日,临翔区居民付某某对电话回访的该区纪委监委信访室干部连声道谢。

此前,付某某就临翔区某单位拖欠其工资、“五险一金”欠缴等问题向相关部门反映,希望帮助其协调解决。

为有效化解群众“心结”,及时高效地处置信访举报,付某某反映的相关问题被纳入市、区纪委监委“领导包案”化解信访件,通过包案领导带案下访了解情况、组织相关人员协商等,督促相关责任单位积极筹措资金,最终足额发放了拖欠的工资,补缴了欠缴的“五险一金”。

这是临翔区纪委监委通过领导干部包案,推动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的一个缩影。

为化解一批信访问题积案,不断提升信访举报办理质效,今年以来,临翔区纪委监委进一步健全完善“领导包案”制度机制,聚焦“多次访”“重复访”和群众反映强烈等重点信访举报件,建立疑难件包案清单,采取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双重包案机制,包案领导既“挂帅”又“出征”,亲自过问、主动协调,着力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形成了“头雁领航、群雁齐飞”的工作格局。

“针对‘领导包案’的信访件,按照‘一个问题、一名领导、一套方案’的要求一包到底。”该区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介绍,对疑难复杂的重复举报信访问题,包案领导组织协调相关单位共同研究,商讨对策;对干部违纪违规、失职渎职行为和侵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包案领导督促指导承办部门加大执纪审查力度,快查快处;对群众的合理诉求,包案领导积极协调相关职能部门解决,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

同时,案件办结后,指定专人实行“暖心”回访,了解信访人后续维权、工作生活等情况,持续为信访人答疑解惑,避免重复举报,实现“事要解决”“案结事了”,切实提高信访办结率和群众满意度。

“‘领导包案’打破以往‘单纯办信’模式,由领导带头啃‘硬骨头’,发挥好在疑难复杂信访件办理中的沟通协调、指导督办作用,及时回应群众的诉求,提升整体办理水平,推动新形势下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该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刘珍 马义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