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便民又暖心!镇康县用心用情擦亮信访窗口
发布日期:2023-02-09 11:02:26    信息来源:镇康

“不着急,老人家您先坐下喝杯茶,再慢慢说!”近日,镇康县纪委监委相关领导来到信访接待室,面对面听取来访群众反映问题和诉求。

“领导,虽然这件事不归你们管,但您还是耐心地听我说完,帮我解开了心结,真是太感谢了……”经过一番耐心细致地劝解,年过九旬的杨大爷心情渐渐平复,连声道谢。

这是该县纪委监委落实信访接待“门好进、脸好看、事好办”服务宗旨的生动一幕。为进一步提升群众对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的信任感和满意度,近年来,该县纪委监委把人民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以“将心比心”的态度、“马上就办”的速度、“办就办好”的力度,扎实推动信访举报工作优质、规范、高效。

在镇康县纪委监委群众来访接待室,圆凳柜台、沙发茶几、饮用水、纸巾、常用药品和雨伞等便民服务设施一应俱全,“信访举报受理流程”“信访室工作职责”“来访须知”等相关制度及流程示意简明醒目,专门制作的《镇康县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指南》摆放在显眼位置,极大方便了来访群众反映问题。这温馨便利的接访环境,营造出了融洽的氛围,搭建了良好的沟通“平台”,切实拉近了接访工作人员和来访群众的距离。

为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密切党群关系,该县纪委监委严格落实领导班子成员定期接访制度,将每月15日作为固定接访日,安排至少1名领导班子成员和1名信访干部接待来访群众,始终秉持“暖言、热茶、笑脸、真心”的宗旨,做到热心接待、耐心倾听、细心引导,积极推动接访工作服务有温度、办事有态度、行动有力度。接访中,严格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及时受理群众反映的业务范围内问题,认真记录反映信息,详细询问细节情况,及时转办相关部门,规定办结时限,严格把关、跟进督办,确保信访件办理事实清楚、结果准确、群众满意。对业务范围外问题,及时答疑解惑,舒缓信访人的情绪,引导其向相关职能部门反映,并及时提醒相关职能部门关注信访问题、履行主体责任,确保群众访有所应,真正做到信结事了、息诉罢访。

“做好信访工作是为群众‘解心结’,群众向我们反映问题是对我们的信任,我们必须不断努力提升信访工作社会治理能力,打造更加便民、更有‘温度’的信访窗口。”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步,将继续以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为中心,坚持快查快处、快办快结的原则,不断提升信访办理质效,实现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许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