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镇康:多措并举化解重复信访难题
发布日期:2022-08-12 09:34:56    信息来源:镇康

“你们解开了我的‘心结’!”日前,镇康县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勐捧镇丫口村与多次重复信访的村民施某某面对面交心谈心,反馈办理结果,为其疏散了烦恼多年的“怨气”。

为有效治理重复信访举报,特别是多年、多层、多头“三多”信访举报问题。近年来,镇康县纪委监委聚焦主责主业,综合施策,通过片区协作、部门联动、源头防范等“硬举措”,不仅对重复信访问题进行提级办理,加大治理力度,还狠抓初信初访,推动“最多访一次”成为信访工作新常态。

“深化片区协作,给有效化解重复信访按下了‘快进键’。”据该县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介绍,县纪委监委结合《1+1+N片区工作协作办法》,建立“信访部门+办案部门+派驻机构+乡镇纪委”四级纵向联动的“室组地”工作体系,把6个纪检监察室、15个派驻(出)机构和7个乡(镇)纪委(监察室)纵向链接,按片区明确工作责任,通过精准梳理问题情况、合力制定解决方案、深入基层化解“心结”,定期回访信访群众等方式,直插一线开展信访工作,准确找出症结,切实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有效减少群众重复信访的发生。

同时,对反映问题复杂、涉及多个部门、业务内外交织的信访问题,该县纪委监委将业务内外问题精准拆分,向有关职能部门发出《转办函》,把业务外问题分流处置,与有关职能部门同步联动开展调查核实,化纪检监察“单兵作战”成为多部门“联合作战”,不仅建立起联动协作、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办信模式,还督促各职能部门扛起主体责任、落实化解责任,主动作为,正视群众“急难愁盼”,对群众的合理诉求解决到位、不合理诉求解释到位,真正做到信结事了、息诉罢访。

重复信访化解工作,及时“就地解决”是关键。为此,该县纪委监委把化解重复信访重点放在源头治理防范上,不断规范初信初访办理工作机制,对实名检举控告类信访举报的受理、办理、反馈、办结等环节,按时段、分节点向实名举报人告知情况,并实时了解反映人呼声诉求及症结心病,耐心细致做好解释工作,不断压紧压实初信初访的首办责任,切实提升信访办理质效,防止新的重复信访产生。

据悉,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对收到的7件重复信访件均依规依法核查,快速处置反馈,目前已有效化解3件次,转立案1件次。(许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