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云县:以制度建设推动基层信访治理
发布日期:2022-06-29 10:10:41    信息来源:云县

近年来,云县纪委监委主动适应新形势、新变化、新任务,坚持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不断畅通信访渠道,主动为群众排忧解难,基层信访治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2022年以来,云县纪委县监委共受理信访举报件50件,同比下降28.6%。

建立信息预警收集机制。坚持打开窗口收集信息、沉下身子发现问题,对群众反映较为集中的信访热点难点问题,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带有倾向性、苗头性的可能发生群体性上访或越级上访等异常信息优先排查、优先预警,全力做好信访化解基础性工作,把握信访工作的主动权,做到未雨先缪,防患于未然。 

建立线索分类管理机制。充分发挥信访室职能职责,坚持超前排查、主动解决、预防为主的原则,及时收集和汇总信访信息,认真做好信访记录,分类施策建立信访台账,严格程序规范问题交办,规范流程强化跟踪管理,快查快处,力争将问题解决在基层,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建立信访联席会议机制。根据工作需要,由分管信访举报工作的副书记牵头,信访室、党风政风监督室、案件管理室、纪检监察室、案件审理室、干部监督室负责人参加,适时召开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对新情况新问题、疑难复杂的问题进行综合分析研判,把准工作切入口,研究解决措施,制定工作预案,做到心中有数、应对有策、化解有力,2022年以来,召开信访联席会议11次。

建立领导包案化解机制。对重大信访问题实行领导包案制,包案领导对重要信访问题牵头包调查、包处理、包反馈、包稳定,统筹协调部室之间的工作联动,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一问题一个方案一个专班,提升信访问题办理质效,力保“零积压”。(李绍玲  董有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