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他又扬帆起航
发布日期:2022-05-31 09:04:41    信息来源:凤庆

初夏的凤庆县勐佑镇界牌村,满山都是青翠欲滴的茶园,茶农们背着茶篮穿梭在茶园间,双手飞快地摘下一粒粒青翠的茶尖。我和回访的同事见到村里的支书老杨时,他正在生态茶园里一边摘茶,一边与茶农们探讨如何打造“互联网+茶叶”销售模式,拓宽茶叶销路。

“老杨,今年茶叶的销路怎么样?”

“还行,今年我们大多是线上销售,刚刚我和大伙还在讨论,如何借助互联网将村里的茶叶卖到全国各地,让村民们的钱袋子鼓起来。”

接着,老杨指了指旁边的一个年轻女子,说:“这是我们村的大学生,毕业后就回到家乡,现在带领乡亲们直播卖茶叶及各种农产品,卖得很好。”

年轻女子听到老杨说她,也打开了话匣子:“去年的澄清会我也参加了,一个澄清会,让支书放下了包袱,村民敞亮了心,真的好呀。我会在支书的带领下,用自己的所学与乡亲们一起把家乡建设得更好......”

看着眼前干劲十足的老杨,第一次见到他的情景历历在目。

那是2021年11月的一天。我和同事到界牌村为老杨召开不实举报澄清会,针对检举控告中反映的3个方面问题,向20多名群众代表“面对面”对举报的线索和内容逐一进行澄清,为受到不实举报的他澄清正名。

澄清会上,我看到这位堂堂七尺男儿眼圈有点泛红,他说:“知道被举报,心情很沉重,压力非常大,如果没有这场澄清会,村民们就会不信任我......”

“前段时间,我看到老杨很低落,还真以为他出事了,这个澄清会解答了我们心中的疑惑,也还了老杨清白,相信他又会像以前一样激情满满地干事了。”一位参会的村民听了事情的来龙去脉,感触地跟我们说。

开完澄清会,告别时,老杨动情地说:“有组织的撑腰鼓劲和关心关爱,我一定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再次扬帆起航,铆足干劲带领乡亲们把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山风吹来,茶香四溢,令人心旷神怡,我的思绪回到现场。跟大家聊了一会天,我们离开生态茶园,继续回访之路。

回访中,我们一边向界牌村村民、驻村工作队员、村干部及镇挂钩领导了解老杨澄清正名后的情况,一边宣传纪检监察机关受理检举控告的范围、不予受理的事项、检举控告的方式、检举控告人的权利义务、实名检举控告的处理、诬告陷害行为的查处等,引导大家正确行使权利,依法有效反映问题。

“得到澄清正名后,老杨就像打了鸡血一样,特别有劲,担当尽责,带领大家搞产业、搞发展……”

“我们小组现在环境更好了,季节性缺水问题也得到了解决......”

“澄清是最好的保护。澄清前,老杨垂头丧气,澄清后,老杨越干越有劲,澄清正名让我们更加坚信,组织是我们坚强的后盾,不会因怕被举报而畏手畏脚,一定大胆工作,实干担当......”

……

一天的回访结束,我的笔记本上一一记录下了村民、镇村干部的所见所想,一个得到澄清正名后,大胆作为、实干肯干,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的村支书呈现在我们眼前。

一起参与走访的同事感触地说:“今天回访的收获是让我懂得了做好澄清正名工作的价值。”

“是呀,看到老杨又扬帆起航,我们的努力是值得的。”我答。

我和同事相视一笑,坐上回程的车。车窗外,一条条平整的进村入户硬板路在核桃林、茶园间穿梭,一栋栋依山而建的小洋楼在绿色间忽隐忽现,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村前的菜园生机盎然,不远处的庄稼地里村民们正在播种玉米,归家的羊群让村庄变得灵动,村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一切,美得让人心动。

我坚信,有了大家的一起努力,在推进乡村振兴的征程中,村民们将会开启更幸福的生活。(史艳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