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耿马:深化检举举报平台应用培训 按下信访工作“加速键”
发布日期:2022-05-17 10:29:13    信息来源:耿马

“纪检监察机关不予受理信访举报件应该在哪里进行登记操作?”“规范化录入又有什么具体要求呢?”“反映人和被反映人的基本信息录入后还能进行修改吗?”近日,耿马自治县纪委监委在进行纪检监察干部能力提升培训,培训时参训人员向信访室主任发出疑问。

负责培训课的信访室主任一边耐心的讲解,一边向参训人员答疑解惑:“我们来一个一个地解决问题。不属于我们受理范围的信访举报件我们也要录入,我现在演示一遍……”

“这一次的培训很及时,也很务实!通过学习,使我对检举举报平台基层版有了进一步理解,回去以后我们会认真学习培训教程,熟悉系统操作,做到真知真会真用。”该县勐永镇纪委书记表示。

据悉,该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业务骨干“领头雁”作用,由业务骨干对乡镇及派驻机构进行检举举报平台实操教学,及时协调解决平台使用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目前,该县纪委监委机关各部室、15个派驻机构和11个乡(镇、农场)纪(工)委实现培训全覆盖。

检举举报平台上线初期,存在操作困难、应用率低等“难题”。该县纪委监委通过组织业务培训、落实分类指导、开展专题调研等,多途径多形式督促各级纪检监察信访干部熟悉掌握检举举报系统平台操作和应用。同时,充分发挥信访室统筹协调和业务指导作用,收集汇总检举举报办理子平台、处置子平台和基层版平台操作与应用过程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由信访室干部下沉指导,现场教学答惑,确保相关操作人员熟练掌握平台操作和应用。

“检举举报平台既是信息库,又是沟通桥,具有转送迅速、回馈及时、统计简便等特点。我们一直在探索如何使其从‘建起来’到‘用起来’,最后达到‘用得好’。”该县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说道。

另外,该县纪委监委严格落实《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优化办理流程,严格时限管理,规范平台录入和反馈操作,确保检举控告精准受理、快速分流、及时处置,建立重要信访事项跟踪反馈机制,实现信访举报线上全流程闭环。

下步,该县纪委监委将持续加强检举举报平台的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压实信访件办理责任,实现全程留痕、追踪提醒、方便管理的信访工作规范化目标,有效降低行政成本,缩短信访件办理时限,提高基层纪检监察信访工作信息化水平。(奎叶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