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临沧:深化信访举报综合分析增强案件查办实效
发布日期:2017-05-03 07:30:00    信息来源:临沧市纪委

临沧市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聚焦监督执纪问责,畅通渠道、归口办理、严肃督办,不断提升信访举报综合分析能力,强化分析结果运用,对反映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特别是扶贫领域涉嫌违纪问题针对性强,查办实效明显,为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据统计,今年1季度,临沧市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呈现“两突出”:一是反映违反群众纪律行为、违反廉洁纪律行为、涉法行为突出,占违纪涉法行为总量的79.31%,特别是违反群众纪律行为中侵害群众利益的情况尤为突出,占31.03%;二是反映乡科级及以下干部问题突出,占检举控告总量的88.33%,特别是农村干部的违纪违法问题,仅一项就占总量的33.33%。“两突出”的特点表明基层反腐的形势不容乐观,仍有极少数基层干部抱侥幸心理,在打擦边球,搞“雁过拔毛”,侵害群众利益。

鉴于此,临沧市纪委强化线索处置,加大执纪审查工作力度。今年1季度,处置问题线索86件,立案44件,处分33人;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谈话函询24件,给予党纪轻处分17人、重处分15人。围绕基层腐败和脱贫攻坚工作,公示脱贫攻坚政策落实资金42514.07万元、涉及317080人;组织开展2轮脱贫攻坚专项纪律检查,发现问题31个;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查处基层违纪案件2730人;通过“五级联动”监督平台,妥善解决群众诉求,共受理诉求3489件,办结3470件。

临沧市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坚决贯彻落实全国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会议精神,忠诚履行职责,主动服务大局,拓展网站、微信、来电、来信等信访渠道,严格落实信访举报“日清、周转、月报、季结”工作制度,做到热情接访、阳光信访,以改革创新精神扎实推进信访举报工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发挥积极作用。(杜群忠、曹志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