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永德:强化信访举报分析研判 把准监督执纪“风向标”
发布日期:2022-03-11 09:12:13    信息来源:永德

近年来,永德县纪委县监委坚持信访数据分析研判工作机制,从信访举报来源、信访举报方式、举报受理方式、被举报人职级、反映问题性质等方面坚持每月一小结、每季度一分析、每年一比对,进行分析,对信访举报分类型、找特点、析原因、提建议,形成《全县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数据分析研判报告》,为监督执纪有的放矢、精准发力提供参考。

找问题。从近年信访数据分析,2021年对农村干部检举控告信访举报较多,有44件,占检举控告总量的41.12%,与2020年相比增238%。主要反映村组干部在落实惠民富民政策上优亲厚友、不公平公正;截留、贪污、挪用、侵占集体资金资产;集体“三资”管理混乱,集体资金坐收坐支、不入账;村务不公开、不透明;村组干部作风不实,工作方式简单粗暴等损害群众利益等方面的问题。

查“病因”。针对村组干部信访举报较多的情况,信访部门采取深入信访举报多的乡镇走访调研、分析典型案例、剖析信访人的动机等方式,查找出村组干部信访举报增多原因,比如:群众维权意识提高,发现身边的违纪违法问题,特别是涉及自己利益受损的情况,就会向纪检监察机关举报反映;监督制度落实不到位,“三资”公开不到位、惠农政策宣传解释不透彻等。

开“良方”。为进一步化解农村干部信访举报增多情况,通过查找出的“病因”,围绕工作中的短板和不足开具四剂“良方”,即:加强廉政教育,适时开展提醒谈话,突出依法从政教育、作风教育和财经纪律培训,不断提高村干部为民意识和纪法意识;勤下基层,深入田间地头为农户讲解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受理范围、程序等知识,引导群众依规依纪依法有序上访;加强村务监督,进一步落实村财乡镇管制度,严格落实“三资”公示,政务、村务、财务公开制度,杜绝流于形式,做表面文章;加大损害群众利益案件查处,拓宽侵害群众利益案件的线索来源渠道,加强通报曝光,强化警示教育效果。(李秋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