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沧源:“四到位”助推检举举报平台应用取得实效
发布日期:2022-01-12 17:49:34    信息来源:沧源

“您好,有个信访件已经通过新办理子平台分流到你镇,请严格按照信访办理流程和时限要求,及时签收办理,并将每一环节的办理情况上传至基层版平台,办理过程中如有平台操作不清等情况请及时反馈解决。”这是沧源自治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工作人员转送信访件的场景。

自新检举举报平台部署应用以来,该县纪委县监委将检举举报平台应用作为践行“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以“四到位”抓好硬件建设、软件建设、队伍建设,持续提升平台运行规范化、标准化、长效化。

成立由县纪委书记任组长,分管信访工作的副书记任副组长,信访室及相关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协调,领衔领导具体抓的领导机构,切实做到人员到位、分工到位、责任到位,确保了在规定时限内完成平台建设的各项任务,定期研究部署,领导小组今年召开专题会议2次。

沧源自治县纪委监委从细节入手,细化举措,切实做到“三保障”,为信访工作提供基础保障。资金保障,对平台系统所需建设、培训资金给予最大支持,急需即批,确保资金落实到位,为平台系统建设提供资金支持;场所保障,单设信访接访室,配备高清监控、空调、存包柜等办公设备,将信访流程及相关制度上墙,在接访窗口有序摆放《信访举报指南》《来访告知书》等宣传材料,方便群众知晓信访基本知识和程序;信息技术保障,在接访场所接入内网,配备内网电脑、打印机、扫描仪、高拍仪、身份证读卡器,并配备应急药品、眼镜。同时,积极同相关部门对接,确保平台应用单位电子政务外网顺利接通。

2021年,采取以会代训、专题培训、巡回指导、个别辅导、观看视频等多种形式,开展检举举报平台应用培训24场次89人次,其中以会代训方式2场次30人次、专题培训(视频培训)方式2场次25人次、巡回指导15场次28人次。通过教育培训,进一步深化信访工作人员对检举举报平台操作流程、录入标准的理解与掌握,推动信访工作理论与实操有效提高,进一步提升信访工作人员的能力和水平。

采取线上线下抽查的方式,对检举举报平台应用单位实际应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针对信访件签收、办理、处置、反馈环节是否规范操作,信访件各项信息是否按要求完整录入,信访举报设备是否齐全,电子政务外网是否已接通并能正常使用等方面进行监督检查,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并限期整改。2021年,共开展检举举报平台监督检查3批次12场次,发现问题5个,限期整改5个。

2021年,全县纪检监察检举举报平台办理信访举报120件,接待来访群众56批次64人次。(陈松林  肖红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