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永德:吸收群众代表参与信访核实 破解群众信任难题
发布日期:2021-05-27 12:03:05    信息来源:永德

         “我参与了这次信访事项处置的全过程,县纪委监委的同志调取了大量证据材料,走访了部分党员干部及群众,核实过程公开透明,请你对调查结果放心。”在信访举报调查结果的答复现场,参与信访事项处置的群众代表周某拍拍信访人杨某的肩膀说道。

为切实解决因群众不信任而导致的信访举报突出问题,县纪委监委针对群众反映强烈、关注度高、疑难复杂等信访问题,开出让群众代表参与核查的新“处方”,作为诊治“信访顽疾”的重要手段和提高群众对信访核查工作的透明度、满意度的有效途径。

“非常感谢你们,我对这次的答复很满意,这个调查结果也是我想要的,况且这次你们在调查我反映的问题时,事前征求了我的意见,还邀请了在我们村小组群众中有威望的周某参与核实,解除了之前结在我心中的‘疑虑’和‘疙瘩’。” 面对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耐心的答复,杨某有感而发。

该县在开展解决信访举报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中,把信访人杨某对县、乡纪委答复不满意,多头、重复反映勐板乡勐板村党支部书记李某的信访问题作为试点工作,采取“群众参与解决一批”措施,吸收当地让信访人比较信任的政协委员周某参与信访核查。经核查,信访人反映的问题部分属实,县纪委监委依纪依法追究了7名责任人责任,并给予李某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核查结束后,采取面对面的方式对信访人进行了答复反馈,信访人对核查结果比较信服,表示不会再上访。

“通过群众参与信访事项核查等工作机制,以开放式信访核查打消信访群众顾虑,从根本上减少重复访、’贴牌‘举报、挟私报复、诬告陷害等信访举报突出问题。”永德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谈到。

同时,为进一步健全完善群众参与信访核查工作机制,永德县纪委监委制定出台了《永德县群众代表参与信访核查工作实施办法》,对群众参与信访核查工作原则、适宜群众参与信访核查的信访问题事项、群众代表产生、程序和方法步骤等方面作明确。并通过群众参与、澄清证明,查处打击、通报曝光等长效机制,以“阳光信访”促进突出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甘树青、孙阳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