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沧源:印发《工作要点》为信访工作提供指引 
发布日期:2021-05-22 22:32:53    信息来源:沧源

近日,沧源自治县纪委监委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中共沧源佤族自治县纪委沧源佤族自治县监委信访室2021年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为信访举报工作提质增效领路。

《要点》明确,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会和县纪委十三届六次全会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抓好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深化检举举报平台应用,规范和优化信访举报受理办理工作,提升信息分析水平,加强队伍建设,努力实现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要点》强调,要监督和协调相关部门高质量办理中央巡视组移交信访件。对所有中央巡视组移交信访件,区分检举控告类、利益诉求类、涉法涉诉类,督促和协调相关部门依据各自职能职责、工作程序和办理要求,抓紧处置、逐项办理、特事特办,并实地开展督查,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同时,要不断深化检举举报平台应用,充分发挥“处置子平台”作用,利用信息化手段推动完善检举控告闭环管理机制,确保检举举报流转可查询、处置可监督、结果可追溯。建立平台应用巡回指导工作队伍,加强业务工作现场指导,全面了解各单位使用平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研究解决,提升检举举报平台实际操作应用能力,同时,加强制度建设,确保建成上下衔接、系统完备的平台管理制度体系。

此外,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化检查督办职能,用心用情用力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加大吸收民情信息员参与信访事项处置工作力度,每个乡(镇)要选择2件以上信访件让群众代表或者民情信息员参与核查。紧盯换届纪律和政法干警在执法司法过程中的违纪和职务违法、职务犯罪行为的信访举报,建立工作台账,及时受理、准确分办,对反映问题具体、性质恶劣的进行交办督办。  

《要点》要求,要增强信访举报工作的服务保障能力。认真开展信访举报常规分析,按月、季度、半年和全年做好县管干部检举控告情况分析,积极开展重点选题分析工作,重点围绕举报反映政法系统干部违纪违法问题、违反县乡换届纪律问题和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开展专题分析。(陈松林     赵国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