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清廉永德】永德县委组织部:四个坚持推动“清廉机关”创建出新出彩
发布日期:2022-12-16 08:55:02    信息来源:永德

自开展“清廉机关”+党风廉政建设示范点创建工作以来,县委组织部着力抓好“四个坚持”,引导全体干部职工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团结一心,奋勇向前,全面推动各项工作措施落实。

坚持以学为先,筑牢清正廉明的思想根基。一是强化思想认识。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工业务大练兵”等活动,组织干部职工系统学习各项政策法律法规,共开展读书会12期,参加学习382人次。二是注重廉洁教育。以党性党风、党纪法规和反面典型案例为重点,扎实推进部机关廉洁宣传教育。共开展反腐倡廉集中学习6次,集中观看反腐倡廉警示教育专题片3次。三是打造廉政文化。充分利用部机关办公楼走廊和楼道等空间打造融思想性、观赏性、艺术性、教育性于一体的廉政文化墙,制作字画24幅,主要展示中国廉史家训、名人名言等内容,让廉政思想深入人心。

坚持以责为重,增强担当干事的坚毅勇气。一是细化责任分工。制定《中共永德县委组织部“清廉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示范点创建工作方案》,明确各股室工作职责、方法步骤及时限要求。二是领导率先垂范。主要领导坚持带头抓工作落实,召集部班子成员专题研究工作2次,解决实际困难问题8个。三是加强督促提醒。积极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开展廉政谈话8次,班子成员与股(室)负责人开展廉政谈话10次,股(室)负责人与干部职工开展廉政谈话18次。四是树牢鲜明导向。坚持把党员干部廉政情况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参考。今年来,共服务县委调整干部3批次123人次(含提拔或进一步使用34人)。

坚持以公为本,强化秉节持重的优良作风。一是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共查找出部机关股(室)廉政风险点18个,制定防控措施18条,查找出个人岗位廉政风险点28个,制定个人防控措施31条。二是持续规范权力运行。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认真贯彻执行领导分工负责制和部务会决策制度,主要领导不直接分管人事、财务和物资采购,严格执行干部任免、大额资金使用、推荐表彰人选等重要事项集体研究决定和末位表态制度。三是落实党务政务公开。及时公开部机关“三公”经费预算决算情况,实行身份职责公开、在岗情况公示和承诺事项公示制度,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坚持以廉为贵,提升廉洁自律的道德操守。一是遵守廉洁纪律规定。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市委、县委的具体实施办法,带头践行组工干部“十严禁”规定。二是强化党员干部监督。建立健全干部监督工作信息沟通机制,做到重要信息及时沟通、重要情况及时反馈,实行干部任职谈话制度,凡提拔调整干部,任职前对其遵守组织人事纪律和廉洁从政准则提出明确要求,做到有提拔就有提醒、有任职就有告诫。三是强化党员干部管理。进一步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进一步精简压缩各类会议、公务活动、文件简报,严格控制公务接待,严格管理公务用车,严格清理办公用房,实现了文件简报数量再压缩,召开会议次数、规模再压缩。(永德县纪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