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审查调查 >> 执纪审查
凤庆:“六个注重”提升案件审理工作水平
发布日期:2021-03-02 09:53:07    信息来源:凤庆

凤庆县纪委监委按照中央、省、市纪委监委的部署要求,坚持边学习、边工作、边总结的方式,注重对案件六个方面的审核全面提升全县案件审理工作水平。

注重审核事实调查:重点对违纪违法案件事实发生的时间、地点、情节、后果、本人应负的责任,以及产生错误的主客观原因等进行客观分析,使所认定的错误事实符合客观实际,能够真实地再现事实的本来面貌。 

注重审核证据锁定:坚持对调取的证据进行认真鉴别,做到去伪存真,定案的证据必须真实、准确、充分,保证定性量纪和移送起诉的事实都有证据证明,排除非法证据,着重对从重、加重或者从轻、减轻证据的审核。  

注重审核定性准确:坚持根据违纪违法构成要件,以事实为依据,对违反相关纪律或违反法律法规的行为进行准确定性,是什么错误就定什么性质,不随意拔高或姑息迁就。

注重审核处理恰当:严格以党纪党规为准绳,综合考虑同时间、同地区、同级别、同性质违纪违法行为的处理,提出恰当的处理意见,科学把握“三个区分开”,准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好处理关。

注重审核手续完备:重点审核线索处置、案件初核、立案审查调查等手续是否完备,是否按照相关规定履行审查调查手续,严格处分权限审批,遵守办案规范,保障党员和监督对象的民主权利。

审核程序合法:坚持程序法定原则,审核违纪违法案件进行审查调查处理过程中,是否严格依据规定的程序进行,是否坚持审查调查工作次序不可逆,案件办理程序是否符合法定时间,在规定时间内完成。 (罗涛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