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审查调查 >> 执纪审查
双江:“多管齐下” 加强涉案财务管理
发布日期:2021-03-01 09:13:07    信息来源:双江

为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期间涉案财务的管理,保障案件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确保涉案财物管理规范、安全。双江县纪委监委“多管齐下”,强化涉案财务管理。

抓实学习,提高责任意识。以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学习涉案财务管理业务为抓手,广泛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专题理论辅导、分层分级研讨、干部夜校培训等学习培训,组织“线上+线下”专门业务测试3次220人(次),督促纪检监察干部学深悟透《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察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定》《中共云南省纪委 云南省监委涉案财务管理规定》等“业务套餐”,充分认识到严格规范涉案财物管理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着力提高审查调查人员的纪法意识、责任意识和安全意识。

强化责任,细化工作流程。近年来,县纪委县监委从规范涉案财物查扣追缴冻结工作流程入手,进一步加强对查扣、扣押、封存、没收、追缴等事项的全程监管,依照干部管理权限,严格履行审批手续,填报涉案财物审批表、登记表等管理表册,并全程录音录像,确保涉案财物管理来源清晰、去向明了、数据准确。

健全机制,管好涉案财物。遵照涉案财务保管规定相关要求,严格执行办案与保管分离制度,设立专门涉案财务保管室,建立台账对办理的扣押、收缴、追缴的涉案财务分类保管,逐步完善纪检监察室、案件监督管理室、财务部门分工协作机制,推动审查调查工作依规依纪依法开展。

长效管理,严格自查自纠。案件承办部门定期不定期围绕文书使用是否规范、移交是否及时、手续是否完备、处理是否得当、涉案财物与相关清单是否相符等事项开展自检自查,涉案财务管理部门适时与承办部门核对涉案财务收缴、移交、结案等情况,确保各项工作规定落实到位。(俸兴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