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审查调查 >> 执纪审查
双江: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 彰显“1+1﹥2”效应
发布日期:2021-02-22 10:50:20    信息来源:双江

“2020年全县纪检监察机关立案审查61件,同比上升5.2 %,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7人。监督执纪和审查调查数据持续上升,体现了稳高压态势、稳惩治力度、稳干部群众对持续反腐惩恶的预期......”这是2020年双江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职能作用,有效贯通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一份成绩单。

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以来,双江县纪委监委以改革为先导,以监督为主线,“三步走”扎实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彰显纪委与监委合署办公“1+1﹥2”效应。

 瞄准靶心,推动政治监督常态化。制定日常监督检查方案,明确监督重点,细化监督责任,切实发挥监督“探头”作用和“蹲点式”监督优势,围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重大决策部署,制定印发《关于围绕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强化纪律作风专项检查的工作方案》,紧盯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责任落实、作风状态、勤政廉政等情况强化监督执纪,形成督查专报5期、指出问题36个、提出整改建议25条,追责问责和处置了一批党员干部。

汇聚合力,构建上下联动新格局。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和指导,严格执行派驻机构“三为主一报告”的工作机制。进一步深化派驻机构改革相关要求,对15个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监督单位、7个纪检监察室负责和联系的乡(镇)、单位进行调整,把15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划分为5个联动片区,有效整合力量。同时,以组织乡(镇)纪检监察干部跟班学习、多岗位锻炼等方式有效提升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综合素质和实战能力,着力破解乡(镇)纪检监察干部专业知识和办案经验不足的问题,推动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

融会贯通,提升纪法衔接凝聚力。贯通运用纪法“两把尺子”,制定印发《双江自治县纪委县监委实行“1+1+N”监督执纪监察联动工作办法(试行)》,探索纪法衔接有效机制。实行案件线索集中管理,规范运作,根据线索的来源分类登记对受理的案件线索,建立台账,制定问题线索处置、初步核实、立案审查、案件审理等全过程分权限签批审批制度,制定监察调查处置流程图、措施使用签批审批流程图,以行之有效的制度和规定推动纪法贯通、法法衔接。(杨之俊 李荣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