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审查调查 >> 执纪审查
双江:庭审学习提素质 纪法衔接促贯通
发布日期:2021-02-12 23:02:33    信息来源:双江

近日,双江县人民法院对双江县监察委员会移送审查起诉的案件依法开庭审理。为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法律程序意识,提高收集、固定、运用证据的能力,提升案件办理质量,推动实现纪法全面贯通,双江县纪委监委组织案件审理室、第四纪检监察室干部到庭旁听学习。

参与旁听学习的办案人员认真观看聆听了庭审全过程,尤其是庭审的举证和辩论两个环节。通过举证、质证的学习,查找证据链存在的薄弱点,不断提高办案人员收集证据的思维和能力。通过公诉人与辩护人双方的辩论,掌握控辩双方对主要犯罪事实的意见、案件争议焦点,不断提高办案人员对案情的分析、把握能力,明确了调查方向和重点。

“零距离旁听庭审的学习方式更加直观、有效,通过庭审对职务犯罪案件证据收集的特点更加了解,有利于今后更好地履行监督调查处置的职责。”县纪委县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介绍道。

“旁听庭审对于如何实现纪法贯通、法法衔接,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县纪委县监委案审室干部说。

庭审之后,县纪委县监委案件审理室和第四纪检监察室的干部围绕如何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提升案件办理质量,形成相互印证、完整稳定的证据链进行了认真的讨论交流学习。并将学习研讨内容详细记录,作为日常办案的重要参考资料,提升办案质效。

通过庭审旁听学习,办案人员从法治诉讼的角度审视案件查办情况,不断树立以证据为中心的法治思维,强化法治意识,提高执纪执法的能力和水平。

      据悉,双江县纪委监委还根据庭审案件性质,联合县人民法院有针对性的分层分类组织党员干部旁听庭审,旨在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提升警示教育实效。同时,充分发挥以案示警作用,通过通报曝光、编印警示教育读本、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方式,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的效果。(俸叶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