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审查调查 >> 执纪审查
永德:2020年处置问题线索135件立案86件
发布日期:2021-01-10 09:14:08    信息来源:永德

“共接收信访举报74件,处置问题线索135件,立案8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0人,其中科级干部13人;自办留置案件1件,涉嫌犯罪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2人。”这是2020年永德县纪委监委晒出的监督执纪审查调查“成绩单”。

2020年以来,永德县纪委监委聚焦主责主业,不断加大监督执纪审查调查力度,坚持“严”的主基调毫不动摇,持续保持正风肃纪反腐高压态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获得感。

不断畅通问题线索收集渠道,在充分利用信、访、电、网监督举报主渠道的同时,紧盯重点领域、重要部门中的关键环节、重要岗位和重点人员,注重从专项整治、日常监督、专项督查、巡察监督、约谈函询和转办交办等工作中发现问题线索。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领导小组职能作用,加强与信访、公安、财政、审计、民政、扫黑办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实行违纪问题线索互通共享,完善党员和公职人员涉嫌违纪违法案件和案件线索的通报、移交机制,形成问题线索来源渠道畅通多样化格局。

强化对处置问题线索的领导与监督,由案管部门对问题线索、案件查办实行台账式、闭环式动态管理,实现线索从源头到结果全流程监管,推动查办案件工作质量、效率双提升。领导班子成员定期或不定期召开问题线索排查会议,听取问题线索处置和办理情况的汇报,集体研究问题线索办理情况,协调决定重大问题线索处置意见,对问题线索处置做到快查、快办、快结。

 充分发挥1+1+1监督执纪监察联动机制,通过联动协作、信息互通、力量整合、工作同促的联合办案机制,统一调配人员,确保纪检监察重点工作任务落地生根,有效推进全县疑难复杂案件的高效办理,破解以往室组“不善查”“不敢查”问题,有效规避“人情案”“关系案”。在办案过程中,对反映问题严重、情况相对复杂、室组自办压力大的重要问题线索,由分管领导牵头召开协作会议,机动高效调配人力协助执纪审查调查核实工作。

坚持“一案一剖析”深入分析案件背后的漏洞,以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的形式要求发案单位深入剖析、查找原因、堵塞漏洞。同时,围绕干部纪律作风、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黑恶势力“保护伞”等方面问题,坚持动真碰硬、从严问责惩处,持续发挥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强大震慑力。(李正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