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审查调查 >> 执纪审查
耿马:严守审查调查安全“生命线”
发布日期:2021-01-06 09:10:22    信息来源:耿马

“在开展审查调查工作中,要切实把安全工作放在首位,弄清工作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制定并严格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确保审查调查安全工作万无一失。”日前,耿马自治县纪委监委就年关审查调查安全工作进行要求部署。

安全是审查调查工作的“生命线”。一直以来,耿马自治县纪委监委始终牢固树立“没有安全就没有审查调查”的理念,时刻紧绷安全之弦,压实安全之责,把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作为审查调查工作的准则和要求,强化安全责任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结合疫情防控措施,着力做好“事前、事中、事后”文章,不断筑牢审查调查工作“生命线”,持续保持审查调查“双安全”“零事故”。

事前做细做实审查调查工作方案和安全预案,逐个签订《安全责任书》,压紧压实审查调查安全工作领导责任、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切实做到安全责任落实到人,措施落实到位,保证执纪审查工作人员和被调查对象“双安全”。同时,结合当前疫情防控相关要求,认真做好谈话场所管理工作,配备洗手液、口罩、消毒液、体温计等疫情防控物资,并建立体温检测和谈话室消毒台账,做到一次(人)一消毒。

事中坚持依规依纪依法,时刻绷紧“安全弦”。按照功能完善、设备齐全、安全可靠的原则,改造升级县纪委监委谈话室,进一步优化安全文明审查调查环境,推动谈话室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加强“走读式”谈话安全防范,做到“六必知”。谈话前,了解谈话对象的个人履历、工作表现、身体状况、性格特点、家庭关系、为人处事等情况,做好安全风险评估,根据实际情况制定详细的谈话安全预案。谈话中,密切关注谈话对象身体和情绪变化,遇到突发情况,及时采取安全应对措施,如出现发热、咳嗽等情况及时报告。谈话结束后,严格履行“手递手”交接程序,落实好心理疏导和思想减压工作,做好审查调查安全“后半篇文章”。

事后对标对表查找不足,补短板强弱项防患于未然。案件调查结束后,对照《规则》《规定》、对标审查调查纪律要求、对准审查调查安全薄弱环节开展自查自纠,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制度机制,提高审查调查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推动审查调查安全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同时,对办案谈话场所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检查监控设备、录音录像功能、消防和药品等能否正常使用,安全防护设施是否牢固,确保审查调查工作“零隐患”。(周曌 沈文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