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审查调查 >> 执纪审查
耿马:2020年处置问题线索132件 处分83人
发布日期:2021-01-05 11:49:38    信息来源:耿马

“2020年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132件,立案75件79人,结案83件88人,党纪政务处分83人,移送检察机关8人……”这是日前耿马自治县纪委监委晒出的2020年正风反腐成绩单。

2020年来,耿马自治县纪委监委聚焦主责主业,始终保持执纪审查调查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围绕脱贫攻坚、扫黑除恶、作风建设等工作重点,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

该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职能,聚焦人民群众痛点难点,做到“在监督中排查线索,在排查线索中加强监督”。紧盯脱贫摘帽后“四不摘”、民生资金项目、重大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黑恶势力“保护伞”、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干部作风等重点领域,直面重点人、重点事,深入一线开展走访、接访、暗访、专项检查等常态化工作,把日常监督和问题线索摸排有机结合,着力发现和解决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不断扫清线索排查“盲区”。对排查出可查性强的问题线索按程序移交案管室,进一步巩固提升线索排查工作成效。

拓宽问题线索来源渠道。充分发挥“五位一体”的信访举报渠道,广泛受理群众诉求。坚持不“等”不“靠”,在“要”字上下功夫,积极主动加强与公检法、审计、住建、自然资源等部门以及各扶贫职能部门的协作配合,推动形成共同发力、协同作战的工作格局,建立线索快速移送反馈机制,共享案源信息,多渠道发现问题线索。

同时,为进一步提升问题线索处置规范化、精准性,该县纪委监委注重对问题线索进行集中研判、综合分析、科学处置。案件监督管理室对问题线索进行编号登记后,提出分办建议,经领导审批后交承办部门。承办部门按照谈话函询、初步核实、暂存待查、予以了结四类方式对问题线索提出拟处置意见,报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审批。对情况复杂、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线索,由分管副书记牵头,组织协调相关部门集中分析研判后再作出处置意见,确保问题线索分析研判科学精准高效。

之外,扎实做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查处违纪违法案件的同时,扎实做好监督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督促问题案件发生单位开展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会和民主生活会,强震慑、促整改;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建立完善机制,从源头上遏制腐败。把警示教育融入到日常监管中,通过召开宣布处分决定大会、观看警示教育片、旁听职务犯罪庭审等方式,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2020年来,共开展警示教育132场次7000余人次;召开宣布处分、问责决定会议61场次2314人次。(沈文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