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审查调查 >> 执纪审查
凤庆:规范运用12项调查措施1606次
发布日期:2020-11-30 09:14:44    信息来源:凤庆

今年来,凤庆县纪委监委全面审慎、积极稳妥实践运用12项调查措施,依规依纪依法开展监察调查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政治效果、法纪效果和社会效果。截止目前,全县共使用调查措施1606次。其中:谈话75人次,询问840人次,讯问8人次,查询182人次,调取453次,冻结1次,扣押26次,搜查12次,留置5人次,勘验检查2次,技术调查1次,查封1次。

       为规范运用12项调查措施,该县纪委监委坚持使用和程序并重,严格规范12项调查措施的使用程序,加强日常审核、严格把关,在使用调查措施前,严格进行审批,做到逐级审批、全程留痕,防止权力滥用。在办理职务违法犯罪过程中,坚持把12项调查措施有机结合起来,将多个纪检监察室化零为整,组成专案组,根据案情需要,各调查人员相互配合,将多种调查措施“攥指成拳”,精准打出“组合拳”,达到供证结合,以证促供的效果。

      同时积极探索建立监察委与执法机关、司法机关的内外协作机制,重点围绕安全保障、案件移送等内外衔接发生的新变化、新要求,加强与公安、检察、审判等机关的沟通联系。制定监察机关与公安机关加强协作配合的意见、监察机关与检察机关办理职务犯罪案件衔接办法,探索实践检察机关提前介入以及检察机关采取强制措施与监察机关留置措施的对接办法,实现监察程序与司法程序有序对接。

    “通过实践运用,建立健全多环联动、相互贯通、相互协作的体制机制,推进了纪法贯通、法法衔接,促进了调查措施的依法使用。”凤庆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今年以来,全县办理涉嫌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案件12件,办理专案5个,留置2件2人,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6件8人。  (史艳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