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审查调查 >> 执纪审查
双江:用好“蹲点式”监督 持续加强行业有效监管
发布日期:2020-10-21 09:21:33    信息来源:双江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纪委有关强化行业监督的安排部署,积极探索行业监管的有效途径,整治行业腐败和不正之风,促进各行业人员廉洁从政从业,在对人防系统腐败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工作之后,双江自治县纪委监委对县人防办进一步开展了“蹲点式”监督。

结合县人防办基本职能职责,制定《县纪委县监委对县人防办开展“蹲点式”监督的工作方案》,重点对人防办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方面存在的问题;在执行党规党纪、法律法规,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实施办法方面存在的问题;在政治生态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在巡视巡察、审计反馈、案件发生后不整改、整改不力、整改不到位的问题;工作敷衍塞责、弄虚作假,走形式、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进行重点监督。

通过调阅有关文件、档案、会议记录等资料,重点查找学习工作方面是否存在作风漂浮、不作为、慢作为、优厚亲友、吃拿卡要、插手工程,工作没有标准,做事没有原则等违纪现象;向审计、巡察“借力、借脑、借势”,查找其在开展业务过程中是否存在以权谋私、钱权交易、失职渎职、滥用职权等行为;向领导班子成员、关键岗位干部询问相关情况,发现、整改、查处相关违纪违规问题,截止目前,共发现核实问题5个。

针对“蹲点式”监督中发现的问题,双江自治县纪委监委及时将问题反馈给县人防办,并就问题下发《监察建议书》,要求其进行立即整改。县人防办在收到《监察建议书》后,针对人防易地建设费应缴未缴,相关审批手续缺失等问题及时进行整改落实,通过督促整改,人防领域行政审批及工程建设管理逐步规范;少收、漏收人防易地建设费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同时建立完善了制度,不断纠正之前该县人防系统制度偏差、工作偏差、落实偏差。(俸叶芹 18088369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