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审查调查 >> 执纪审查
临翔区:立足监督职责 助力扶贫产业步入正轨
发布日期:2020-05-25 09:52:19    信息来源:临翔区

“今年南美村茶厂建好了,对我们多依新寨、烂坝寨的农户,尤其是建档立卡户来说就是好呀!以前,我们的茶叶2块钱一斤都没有人要,现在万美合作社直接到家门口来收购,价格还相当可观。”临翔区南美乡多依村4组组长罗鹏笑着对乡纪委干部说道。

南美村茶厂建设项目属于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扶贫项目,自2019年6月启动建设以来,南美乡纪委全程监督该建设项目的工程进度、工程质量、工程监管是否到位,确保茶厂如期投入使用,实现南美拉祜群众脱贫致富效益。

这是近年来南美乡纪委对扶贫项目监督成效的一个成效,更是临翔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监督第一职责、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保驾护航的一个缩影。

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临翔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问题导向,围绕产业扶贫方面存在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持续发力,全面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以及脱贫摘帽后“四个不摘”情况的监督检查,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坚持把扶贫项目、扶贫资金监管纳入专项治理重要内容,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紧盯扶贫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环节和重点工作,盘点梳理历年实施的扶贫项目,排查各类扶贫项目资金的拨付、使用、管理情况,对工作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打招呼、早提醒、早处理,规范“输血”源头。

同时,加强与财政、民政、农业、扶贫、信访等职能部门的沟通联系,采取巡察监督、专项审计、重点抽查等方式,加强对扶贫资金使用情况的动态监管,多渠道收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不断提升发现问题能力,严肃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直查直办向扶贫资金“伸黑手”的违纪违规行为,坚决杜绝挤占、挪用、套取扶贫资金现象的发生,确保每一笔资金都能够顺利安全拨付到位,发挥效益,真正用到实处。

“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已经吹响,临翔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守初心使命,强化政治担当,以强有力的监督执纪问责,推进扶贫产业项目步入正轨、使上快车道,护航全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孙娟   张天玲)